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费罗杰:领导干部客串环卫工还应有下文
发布时间:2015-09-28 08:40:59来源:荆楚网

  9月26日上午,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等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走上街道参加义务劳动。孙新阳表示海口“双创”工作重在行动,贵在坚持,要求各级机关领导干部要用行动做好表率。(9月26日中国新闻网)

  领导干部“客串”环卫工人上街扫地早已不算什么新闻。其目的一般是通过全党动员,领导表率来带动广大市民共同参与义务劳动,从而为城市收获荣誉助力。然而,从以往的情况看,类似这样的政府行为并没有获得太多的赞誉,相反,却遭遇了相当多的质疑。一些人认为此举是赤裸裸的“作秀”,领导干部上街扫地只不过是在做表面工作,是形式主义,是政绩工程;也有一些人吐槽此举根本就是“无用功”,领导干部扫大街根本不足以解决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问题……

  其实,在笔者看来,官有官的“道”,民有民的“理”。市委书记带队扫大街,让平日里坐在办公室的干部们走出来“接接地气”,体验一下环卫工人的辛苦,不仅可以提升干部自身的环保意识和公民意识,还可以让这些市政建设的领导者发现市政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切实问题,助其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疏漏。至于群众的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官场的潜规则依然存在的当下,确实有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往自己脸上“贴金”,热衷于政绩工程和形式主义,频繁在群众面前“作秀”,于是乎疏远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整体形象。以至于,当领导干部上街扫地时,就算扫得再卖力气,在群众的眼中也不是实干,而是在“走过场”、做“面子工程”。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笔者以为,群众的质疑还需要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来打破。也就是说,在领导干部“客串”环卫工人之后,还需要有“下文”。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把扫地的义务劳动坚持下去,利用空余时间主动为群众当义工,百姓见到了干部的诚心必然会回以赞许;另一方面,广大领导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面对义务劳动中所发现的城市建设问题及群众的困难,要勇于面对,积极解决,努力补齐城市建设中的短板,让群众方便、舒适地生活。双管齐下,让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贴近群众、走近群众,以重塑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政府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