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美玲:家长微信群还应“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5-09-29 15:07:19来源:荆楚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现在家长微信群就是一个江湖,群里家长、老师的个人利益、群体利益交织在一起,于是,就有了争斗、猜忌、恩怨,看似一团和气,实际上暗流涌动。家长众星捧月取悦老师,老师小心提防尽量潜水,这样的“江湖恩怨”仍然在延续。(9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家长微信群是一个新兴事物,家长、老师在体验其沟通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家长们有攀比的、晒娃的、做微商发广告的、无事闲聊天的、对老师奉承拍马的,老师在群里批评表扬学生的,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家长们倍感疲惫焦虑,老师也颇有怨言。

  这种局面是怎么造成的呢?是不该使用微信群吗?不是,微信群只是一个工具,工具并没有错,是使用的人错了。应该看到微信群还是有其积极的一面,它帮助家长与老师方便快捷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动态,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只是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管理和引导,家长将自身的习惯、焦虑带入整个群体中,老师也有引导不当,言论不谨慎的问题。

  建立家长微信群的“初心”都是为了孩子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等重要,只有家长和老师相互信任,才能合力将孩子教育好、培养好。家长要做到“育儿先育己”,放松心态,提高个人素质,群内不谈论与孩子教育无关的话题,避免将自己的不良习惯、精神焦虑带到孩子的教育中;老师要做到“一碗水端平”,群内发言应谨慎,孩子的个性化问题不公开讲,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以心比心,以心交心,家长和老师应互相信任,在孩子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在群内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可以公开讨论,什么只能私下商谈,要有一定的规则和禁忌,才能做到有效沟通。

  永远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让家长微信群回归到交流孩子教育信息上来,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孩子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美玲

(作者:高美玲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