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媛:医患信任危机刺痛了谁?
发布时间:2015-09-30 15:58:00来源:荆楚网

  28号中秋节,本来是一个欢庆团圆的日子,但是晚上6点多,在周口太康县人民医院门前发生了令人沉痛和震惊的一幕,医生和护士被逼着轮流抱着一名幼儿的尸体,孩子家人在一旁指责、谩骂和威胁,这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这是9月27日晚上6点,在太康县人民医院门口发生的一幕。医护人员怀中抱着的幼儿名叫耀耀,已经死亡,耀耀的家人要求医护人员轮流抱着孩子的尸体。家属一直在数落着医护人员的违规操作和不负责任。(9月29日大河网)

  看着护士怀里抱着的幼儿的尸体,让人不免阵阵心痛。那么幼小的生命,定格在那一瞬间,实在让人心疼。同时,也很同情、理解家人的悲伤和激动。但是,辱骂殴打医护人员,逼迫医生和护士抱尸示众,未免有点过激了。且不说,医务人员是否有不当行为,医患之间出现矛盾,本该就事论事,怎能拳脚相加?更何况,武力就能让孩子起死回生吗?武力并不能解决问题,理性才是最佳的解决方法。笔者认为,出现“抱尸示众”这样的事件,医患信任危机是症结,严重刺痛了人们的神经,是对和谐社会的极大挑战。因此,解决医患信任危机是当务之急。

  化解医患信任危机,宽容和理解不可少。医生救死扶伤、救人于危难中,所以医生往往头戴光环,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也因此便会承担莫名的压力。因为医生和患者间信任度低下,所以导致医患关系越来越敏感、越来越细腻,稍有不慎,便会成为风口浪尖的大事。也正是因为日益恶化的医患关系,才会衍生出大批医闹,大发横财,置医生和医疗事业于尴尬的境地。我们都知道,国民素质强、身体壮,国家才会长治久安、持续发展。医生恰恰是国民身体健康的保护伞。所以,医患之间应加强信任和理解,宽容彼此。社会大众应该用一颗善待别人的心去善待医生,与医生携手为保卫自己的生命健康铸造坚固围墙。

  化解医患信任危机,提高医生职业素养是关键。各大医科类高校应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各大医院也应加强管理,严防人文精神的沦落。医者父母心,每一位医生都应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和初入医疗事业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每一位医生都应该擅长与病人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病人的立场上,为病人排忧解难,帮助病人早日摆脱病魔的痛苦折磨。

  解决医患问题,虽不能一蹴而就,但必须持之以恒、坚持到底,要把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作为永恒的目标去努力、去争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