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桂林:文学奖,莫为迎合弃“精神”
发布时间:2015-10-07 09:39:43来源:荆楚网

  中国各项文学奖名目繁多,除了知晓度比较高的国内四大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还有各个地方的文学奖多如牛毛。近两年,冠以名人头衔的文学奖越来越多,其中报刊、协会、高校、网站设立的奖项更是不胜枚举。曾经担任过评委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谈到了文学奖面临的几大问题:奖项太多、随意性很大、缺好作品、评委缺乏权威性,多是旅游营销产物。(10月7日《现代金报》)

  设立文学奖,褒奖那些多年来热衷文学创造的作家,既是对作家成就的认可,也可以推动文学创造的繁荣。

  但在旅游营销冲动的裹挟下,多如牛毛的文学奖则变味变质,尤以诗歌奖为烈。譬如“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和某公司于2009年设立,面向全国诗人,每年评选一届。闻一多诗歌奖一直是由武汉一家公司在操作,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闻一多诗歌奖为了宣传闻一多诗歌,也是发现当代优秀诗歌,同时让更多人关注当地旅游文化。以徐志摩命名的徐志摩诗歌奖,在徐志摩诗歌奖的网站主页,可以看到大量关于当地旅游风景文化特产的简介。莫言家乡的“红高粱诗歌奖”,红高粱诗歌奖办公室联系人表示,他们办此奖也是为了高密做宣传……

  文学创造离不开现实,很自然,文学评奖也离不开现实。有企业、有地方政府部门鼎力支持文学评奖,本来是一件好事,说明文学受到重视和亲睐。但也必须看到,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些企业、地方政府部门甘愿出钱为文学拼命吆喝,其真正的目的还是出于功利考量,即多是借文学评奖去搞旅游营销。文学评奖成为地方旅游营销的道具和工具,作家为获奖不得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让文学情何以堪?又让作家情何以堪?

  文学评奖沦为旅游营销的道具和工具,这绝不是一种好现象。首先,降低了文学的品质和品味。文学是高尚和高雅的精神产品,不应该为某些势力所左右,倘若文学奖总是浸淫于浮躁和功利中,文学还怎么独善其身、成为催人奋进的精神食粮?其次,会让某些作家热衷于追名逐利。一些作家惯常借文学奖去让自己脱颖而出、名利双收,故而太过看重各级各地的评奖活动,只要逮到机会,便将自己的作品举荐过去,甚至为评上奖而不惜跑门子、拉关系。正如作家刘震云所说的那样,“文学奖过多会让身处‘注意力经济时代’的中国作家们负担太重”,总有人活给别人看,留意别人关注不关注。一些作家如此热衷于评奖,还有多少精力去创作佳品、精品?再者,这也是在向社会传递负能量。文学对社会起精神引领作用,倘若文学俗不可耐,无疑会污浊社会风气。

  文学搭台、经济唱戏,这不是不可以,问题是文学不能为了一味迎合“经济观众”而丢弃自己的“精神台本”,急功近利、奴颜卑膝。文学当有自己的坚守和操守,千万别被功利所绑架而失去自由之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作者:钱桂林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