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寒风:“38元一只虾”缘于管理的“软懒散”
发布时间:2015-10-07 11:37:39来源:荆楚网

  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今天上午通报了被媒体曝光的“大排档天价虾”事件处理结果,责令店家其退还非法所得,并按照涉嫌价格欺诈、违反明码标价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央广网的报道还称,青岛市市北区物价局认为其提供的菜品标价不规范,误导消费者消费,对其处以5000元的罚款。(10月6日人民网)

  10月5日,青岛“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又曝宰客事件,“点菜时就问清楚虾是不是38元一份,老板说是,结账时居然告诉我们是38元一只”。如此算来,一盘蒜蓉大虾的价值1520元,5个人、包括清拌黄瓜在内6个菜,共计消费了2175元。

  诚信是为人之本。店家与顾客本应公平相处、平等对待。不论谁“欺”谁,都有违生意之道。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当晚仅三桌人吃饭,该大排档却与两桌人发生纠纷,前一晚也有两名游客因价格过高而报警。如果再仔细比对一下账单和菜单,“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宰客的蓄意当昭然若揭。

  其实,景区的“宰客”事件屡见不鲜,何止是青岛一地?然而,耐人寻味的是,青岛对大排档却似乎不设防。“110”警察来了,因是经济纠纷“我们管不了”;物价局“已经下班了”,只能“报警找110解决”;而工商部门“只负责对举报问题进行查证,规范饭店的经营行为,具体价格问题还是要问物价局”。

  “天价虾”宰客并非小事。“打太极”、“踢皮球”的背后,隐藏着旅游管理混乱的问题、更隐藏着作风建设不到位的问题。或许,黑心摊主敢于对外地游客“下狠手”、敢于用棍棒威胁、敢于叫人助阵,也正是瞅准了某些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软肋”。

  在全国网友的强烈关注下,解决“天价虾”事件并未到过完节。10月6日,青岛市市北区物价局以“提供的菜品标价不规范,误导消费者消费”为由,对其处以5000元的罚款。官方态度已明,沸沸扬扬的事件似乎该尘埃落定。但笔者总有一个奇怪的感觉,这样的查处倒更像是对舆论压力下宰客排档的一个保护。“5000元的罚款”,宰两三桌外地游客就绰绰有余了。“不宰白不宰,宰了也白宰”,追责不伤筋、不动骨,谁怕谁呀?

  青岛“天价虾”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在金钱面前,总会有人不守底线。政府对景区的经营管理,固然应注重指导、抓好服务,必要时也要“刮骨疗毒”。试想,如果让“宰客”“欺客”者彻底关门,还会有人为了“芝麻”而丢掉“西瓜”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寒风

(作者:寒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