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创:硬朗执法的交警果真图样图森破?
发布时间:2015-10-10 08:24:18来源:荆楚网

  据安徽电视台报道,10月6日下午,一辆轿车因为没有粘贴保险标志被交警拦下来,车上的司机和乘客先后围攻、辱骂交警。车上的人自称是一名公职人员,在冲突过程中,这位公务员对交警说:“你还太年轻,真的,你太年轻了。我合不合格是你说了算吗?”“我的眼睛并不算大,我会把你的眼睛掏瞎的!” “我到时候杀了你”最后,交警依法使用了催泪喷射器,并对其进行处罚。(10月9日中国新闻网)

  驾车者何人、搭乘者是谁,恐怕都无法撼动违反道路交通法规带来的惩处。从这个角度来看,管他是官场权贵,还是地方势力,抑或是平民百姓,违规受罚天经地义。虽说视频的细枝末节还不足以证明围攻者的公务员身份,但口出狂言咄咄逼人的气势却足令人愤慨。一旦公务员身份被坐实,自有党纪国法来兜底,退一步讲,即便声势浩大的围攻者并非公职人员,也逃避不了法律的惩处与制裁。

  但是,模糊的公职人员身份,口气当中暴露出来的江湖习气,高傲的姿态,无畏的眼神,却足足的挑逗着公众神经。再伴上一句鄙夷的“你太年轻了”,似乎高低贵贱层次立刻显现。说交警太年轻,言外之意无非是痛恨交警不谙世事,不通晓人情世故——遇着官老爷竟不懂得礼让三分,哪怕这官老爷的名号尚待考证。既然不主动法外放行,自然是威胁的口气喊话,“掏瞎眼睛”、“杀了你”统统不在话下。叫嚣的后果并非是交警服软,反倒是冲突升级,以交警使用的警用器械来制服而告终。

  电视台的报道一边倒地挺起了年轻的交警,把砸过来的不爽痛痛快快地回击给了围攻者。但是,有一点需要说明,面对对立的双方,否定一者并非意味着肯定另一者,这个逻辑不能混乱。虽说围攻者叫嚣执法硬朗的交警太年轻,但事实是否果真如其所言——交警too young too simple(图样图森破)?恐怕还需要考量更多的执法细节。一者,“现场民警始终保持克制”值得推敲,视频显示与电视台解说显然存有悖逆。所谓保持克制,首先起码是语言克制,其次才能谈到行为克制。虽如果互相指摘嘶吼,比拼嗓门,何谈文明执法,何来保障行政相对人权益?即便违法者有违法行为在先,交警给予对方的警告恐怕也不该是似曾相识的威胁。

  二者,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克制与理智是执法人员的必备素质,千万别拿人之常情来掩盖冲动。在交警与违法者相互的对话中,我们更多地看到骂街式的威胁,个人间的恩怨,却难觅执法过程的浩然之气。围攻者叫嚣的底气或源自其可能存在的身份权势,而交警的底气无非来自于执法的权力,这恰恰是需要去捍卫而不是仰仗的东西。因为公职人员手握执法权,理应有着更为严苛的言语和行为约束,在这一点是无可争议,否则,所谓的文明与规范不过是一出出表演出来的戏剧。

  交警年轻,轻在克制而非年龄,围攻者年老,却仅仅老在年龄并无一点理智。于此而方,双方在年纪上的不对等却造就了在行为性质上的对等——图样图森破,说话欠考虑,行为无规则,这些简单的错道理为什么要一错再错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创

(作者:高创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