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小阳:别急于拍卖官员上交礼品
发布时间:2015-10-10 10:04:32来源:荆楚网

  记者9日从湖南岳阳市获悉,近日,岳阳市出台《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上交礼品处置规程》文件,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上交礼品等非现金物品的处置行为。(10月9日新华网)

  首先必须承认,出台《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上交礼品处置规程》很有必要,一方面拍卖的方式将最大程度避免物资浪费;另一方面也对接收机关工作人员提出了纪律要求,否则很有可能出现这边上交、那边私吞的现象。但笔者认为,拍卖处置方式虽好,但千万不能急于求成。

  如此担心并非毫无根据。根据岳阳市纪委介绍,对易变质、单品价值低、过期失效的礼品,累计价值在5万元以下的,财政部门按简易程序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竞价或协议转让;5万元以上的,按简易程序组织公开拍卖。

  显然,有关部门为了防止某些礼品因时间流逝失去应有价值,已有操之过急之嫌。要知道,在不单纯以具体数额作为贪污受贿定罪量刑标准的执法语境下,不管五万上下,均有可能涉及到犯罪。而此时此刻,证物的保存便显得尤为重要。倘若尚未认真核实,证物早已被一卖了之,无疑会加大侦查判案的难度。

  对上交礼品的处置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该从一件件收受礼品的案例中,反思监管薄弱环节之处。一者,官员们为什么会收受礼品。岳阳市纪委介绍,该规程适用处置对象为官员因某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烟酒、土特产等非现金类物品。笔者好奇了,何为“因某种原因未能拒收”?难道还有人会强行送礼?官员们手脚都长在自己身上,还有很多不能收的时候吗?

  二者,官员们上交礼品的动机也值得怀疑。是在收礼之后的一瞬间便决定了要上交,还是已经闻见风吹草动而采取的自保行为?交了礼品是否就意味着两袖清风?恐怕未必,例如原贵州凯里市市长洪金洲,就多次当着纪委、财政部门的面,把收受的财物以“廉政金”名义上交给财政,还开了相关收据。但2013年洪金州被抓的时候,发现他在上交5550多万元“廉政金”的同时,还在地窖里藏了近2000万元现金。才发现,之前“廉政金”早已完全变了味。

  因此,上交礼品行为本身就值得有关部门深刻反思,切不可在接收官员上交礼品之后,一心只顾拍卖套现,而忽略了礼品背后潜在的反腐线索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小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