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彻底打破垄断,出租车才能新生
发布时间:2015-10-13 16:26:50来源:荆楚网

  兰州市城运处处长张建彪透露,从下一批新运力投放开始,兰州出租车驾驶员月承租金将由现行的3950元降低至3650元,为广大驾驶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10月12日《兰州晨报》)

  在各个行业中,出租车行业最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一方面的哥的姐抱怨工作劳累、待遇差,一方面市民牢骚打车难、打车贵。面对皆大不满的市场,有关方面多次进行了修修补补,但无奈都是隔靴挠痒,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尽管有论者认为,这两份《征求意见稿》是在保护落后,围剿新生力量,但值得欣喜的是,在专车的鲇鱼效应之下,“份子钱”可协商并实行动态调整、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实行总量调控并动态调整这三条,还是对原本铁板一块的出租车行业放开了改革的口子,并将直接改善的哥的姐等从业者的生存状况。

  兰州市的出租车改革,可以说和交通运输部的方案殊途同归,都是在减轻的哥的姐的负担上下手。所不同的是,兰州市在于引进市场竞争者,公交集团、创业者出租车公司的进入,使原本死水一潭的出租车市场泛起了涟漪。但显然的是,由寡头垄断到多头垄断,有限的竞争,带来的是有限的利益。从报道来看,出租车的月承租金降低300元至3650元,并未彻底铲除“食利者”的利益沃土。

  对此,有人归结为市场的胜利。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特许经营没有取消,又怎么能形成自由竞争的市场呢?所以,从本质上来说,这仍然是政府之手干预的结果。不要讳谈政府之手!在政府严格管控的出租车市场,如果政府不锐意改革,不下决心铲除食利者,不放开市场,出租车改革,就难以彻底获得新生!

  “市场化是必由之路,政府部门的职责,就是制定好游戏规则,让行业参与者参与竞争,只有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之下,出租车企业、驾驶员才会有危机意识,才会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表态,表明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垄断经营带来的问题。由行业的掌控者变为市场的裁判员,是政府的角色定位,这已是诸多专家、行业人士的共识。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改革的力度有多大,在于破除既得利益壁垒的勇气有多大,在于市场的形成能否充分。

  出租车改革,已经箭在弦上,但那紧捏弦的五指,能够不再犹豫,放出那一枝利箭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