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荣菊:作业“拼爹妈”折射幼儿教育之殇
发布时间:2015-10-15 11:24:36来源:荆楚网

  14日,李女士向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展示了这份让她头疼的幼儿园作业:“各位亲,请在国庆放假期间,为幼儿准备不同肤色的小朋友、中国有名的建筑、世界有名的建筑以及国旗国徽图片,并丰富幼儿的相关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成简报。”(10月15日新华网)

  乍一看这则新闻,笔者还以为是新闻、宣传等专业的作业,但仔细阅读才知道:如此一份“高大上”的简报的确要出自幼儿之手,实在是天方夜谭。假若没有家长或者专业人士的帮忙,孩子们怎么可能完成得了如此高难度的作业?笔者认为:这一份作业不仅是在为难孩子,也是在为难家长,但幼儿作业“拼爹妈”的现象已然存在,而且也成为了幼儿教育之殇。

  一直以为,幼儿园是孩子们快乐的摇篮,在这里不仅可以看见宝贝们天真无邪的笑脸,还可以听见他们稚嫩动听的笑声,活泼可爱、单纯幼稚就是他们的天性,但曾几何时,这些令人愉悦的“旋律”在悄悄发生着改变,简单快乐的信手涂鸦变成了高端、专业充满技术含量的简报,1+1的数学题也摇身一变变成了数列几何甚至是奥数,以铅笔书写的“上中下,大下多少”也变成了毛笔临摹,有的作业甚至需要借助网络才能完成……这哪里还是幼儿作业?分明就是家长的、专家的“工作”。

  本来,幼儿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起始阶段,“三岁定八十”就充分说明了幼儿阶段教育的重要性,培养孩子天真质朴、善良纯真、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是幼儿本性教育的根本,通过游戏、活动、作业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通过画画,手工操作来激发创新思维和积极性、主动性,这才是幼儿教育的初衷,这样的快乐教学法也才会得到孩子和家长的认可和支持,笔者相信,无论是在省市还是在乡村,没有谁会喜欢“拔苗助长”式的越级教育!也没有哪一个孩子会喜欢上被“为难”,被“拼爹妈”的离谱作业!一边在大肆宣扬要遵循孩子天性,培养孩子独立动手能力,实现寓教于乐;一边又在出尔反尔,利用高大上的作业来打压孩子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此扭曲的幼儿教育还不叫停更待何时?

  诚然,当前我国的应试教育体制固然对幼儿教育起着暗示性的副作用,为了早日适应“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评价体系,幼儿园也只有顺应时代,前瞻性“越级”教育的出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为此,要想回归幼儿教育的天性,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作业“拼爹妈”的教育乱象,只有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体制,实现评价管理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教育理论,掌握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以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唯有如此,才能让素质教育回归本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荣菊

(作者:向荣菊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