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一则一例”管住党员干部“一言一行”
发布时间:2015-10-15 16:31:09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月13日人民网)

  这次对党内两大法规采取“一揽子”修订,分别确立了广大党员应当遵循的道德“底线”和不能触碰的纪律“红线”,可以说,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双管齐下,这必将有助于巩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基础,有助于探索建立“不敢、不能、不想”的反腐有效机制,有助于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散漫现象。

  一时以来,一些党员忘了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为了谁,如此“局外人”心态、“旁观者”角色,谈何组织观念?谈何纪律意识?一些党员中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目无组织纪律,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如此急躁心理、漂浮心态,谈何责任担当?谈何实干兴邦?

  新版《准则》和《条例》的审议通过,让制度这个“笼子”越扎越牢。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无价宝,严明党的纪律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两大法规一正一反,为党员干部建立了新的规矩。毋庸置疑,有了《准则》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就有了目标和方向,有了《条例》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就有了底线。

  当然,扎牢了制度“铁笼”,意味着党员干部在今后的政治生活中更要严格规范自己、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对《准则》的贯彻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通过对《条例》的执行实现“从严治党”。两者必须始终强调,常讲常新长做长坚持。

  新版《准则》和《条例》的审议通过令人振奋,更令人期待。接下来,各级党委既要认真学习、领会深意,更要对表践行、贯彻落实。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委贯彻落实好这两大法规,就一定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也一定能够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作者:樊建飞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