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正猛:扶贫日“被逼捐”是权力“炫富”
发布时间:2015-10-19 09:20:43来源:荆楚网

  10月17日是国际扶贫日,10月16日凉山本地多个微信公众号曝出,昭觉县干部因为国家扶贫日而被逼捐,每人需要捐赠400元,直接从工资卡中扣除,官方对此回应,此说法失实。(10月18日四川在线)

  在精准扶贫大力实施的今天,国际扶贫日以募捐倡议书的形式唱响助贫解困的“号角”值得肯定,然而一些官员却起了“私心”,为了自己的政绩,而好大喜功,逼捐便成“家常便饭”,干出“直接从工资卡中扣除”之类的事也并非开“先河”,普通公务员怨声载道再所难免。在笔者看来,一般公务员们之所以不能理解,不是他们没那么高觉悟,而是这样捐款有点变味,没有尊重个人意愿,是权力“炫富”,让人不舒服。

  从当地多个微信公众号曝出这个内情来看,其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官方回应的“说法失实”有待细查。诚然,昭觉县贫困面积深广,要求广大干部积极参与扶贫乃是情理之中的事,但破除“贫困之根”并非一日之功。精准扶贫还需因人而异、注重实效,以增强“造血”功能为核心,从思路、项目、资金、技能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而不是一味的捐款捐物,或者是逢年过节象征性的走访贫困户,捐点东西过关了事。

  在笔者看来,被“自愿捐款”扶贫是领导要政绩,然后让下属买单。捐款是自愿的,应量力而行,若加杂其他缘故,就变味了。当前,我们需要的是依法行政的政府,捐款是自由自愿的事情,逼捐说白了就是抢劫,是违法行为,与法律常识和当今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作为国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慈善捐赠是市场分配、政府分配的有益补充,能够缓解和调节贫富差距,减少社会矛盾,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通过扶贫日的宣传,大家一起关注帮助贫困的人,本来这是很好的事情,但面对强制性捐款,或者顶面子式捐款,这样的“扶贫炫富”,会造成多少人的厌恶?难道扶贫是假,为了某些官员的面子是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正猛

(作者:刘正猛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