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根治公款吃喝还需“双剑合璧”
发布时间:2015-10-23 11:26:45来源:荆楚网

  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再公布15家单位的反馈情况,其中第二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在反馈时提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存在公款吃喝并弄虚作假报销餐费等问题。(10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落实“公务接待”的相关实施细则,加大了对公款吃喝的治理力度,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群众一片称赞。但也有部分公务接待、吃喝腐败现象悄悄转向了民宅、会所、机关食堂、酒堡等隐蔽性更好的非酒店场所。像国务院扶贫办这样为掩盖公款吃喝弄虚作假报销餐费的问题又何止一家?

  从相关媒体的报道中人们可以看到,公款吃喝出现了变相发展态势。诸如“红塔山”盒里藏“熊猫”烟,“五粮液”、“茅台”进“食堂”,“龙虾”、“螃蟹”进民宅等暗度陈仓现象实难杜绝,很大程度上是部分官员自身素质低下造成的,这种长期存在的恶习已然形成了某种惯性。这绝非民众眼里真正的作风转变。如何根治这种公款吃喝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全面遏制“舌尖上的腐败”问题,各级政府需要下大力气“双剑合璧”。

  第一剑:刺向“暗箱操作”。公务接待的预算必须实行公开化、透明化,公务接待到底超不超标关键还是取决于财政预算,预算不公开人们绝难判断公务接待是否超标。至于个别机关“私藏小金库”的故事,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新闻。只有预算透明化也才能防止做假账,更要从制度上规定出了纰漏主要领导要承担相应责任。只有做到预算“公开化”,官员的嘴和胃才能“透明化”,也才能真正开始问责。

  第二剑:刺向“逍遥法外”。人们最深恶痛绝的就是那些整日里拿公款吃喝腐败的官员不被惩治。这根本上说还是因为监管缺位。所以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和监督,每个机关单位都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公款接待的经费预算、决算,超出预算的公款消费就是违法行为。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监督这种“舌尖上的腐败”行为。政府官员在吃喝方面要做到公私分明,一旦出现滥用公款的现象媒体要第一时间向社会披露相关丑闻。对顶风作案的公款吃喝,当然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唯有如此,才能打消个别官员公款吃喝的侥幸心理。

  只有“双剑合璧”,各级政府的公务接待才能逐步走向规范化,公款吃喝之顽疾才能得到根治。当然,根治公款吃喝本就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课题,公众有耐心和信心期待各级政府惩治“舌尖上腐败”的决心和严肃纪律的铁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