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谁在给公款吃喝的顶风违纪者“撑腰”?
发布时间:2015-10-26 11:32:54来源:荆楚网

  一顿工作餐竟上26个菜,且逢餐必有烟酒;从园区领导到村组干部,人人可以安排“接待”。在严查“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盐河工业园区主任沈学义却带头顶风违纪,以公务招待为名大肆公款吃喝。(10月25日光明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和惩治手段,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但不容否认的是,“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仍树倒根在时有发生,部分违规行为甚至有反弹上升的趋势。据报道,在严查“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盐河工业园园区干部在17个月内用于公款吃喝总支出就高达21.8万元,平均每天吃喝逾400元!如此“高调”的公款吃喝,实属顶风作案,必须予以严惩。

  近年来,顶风违纪公款吃喝的案例屡见报端。比如,2013年4月,经济参考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话称,北京某官员原来每天的流水花销是6万元左右。2013年12月1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在东湖宾馆组织宴请,王建鸣等48人参加,宴请花费公款17659元。2013年1月,南海网一则《一桌公款吃喝竟达1.5万元》的报道,引起热议并得到省领导批示……一些公职人员在风口浪尖仍然在顶风违纪的“奢靡生活轨迹”让人慨叹,他们在八项规定之后仍然顶风违纪也绝非偶然。

  其一,侥幸心理在作祟。部分官员还存在“连吃点喝点都不行,还叫官吗?”、“只要不拿,吃点喝点问题不大”等老旧观念。其二,财务制度有漏洞。目前各类财务报账制度从程序上看,都较为严密,但从实际操作上来看,均难以得到完全执行,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于各单位一把手的权力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其三,监管力度疲软。部分地区监管部门或负责人不作为或慢作为,对“四风”问题监管问责不力,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精神不强,不敢负责,是“四风”顽疾难以根除,甚至屡有反弹的主要原因。

  杜绝公款吃喝,还需要在财政断粮、行政问责、舆论监督等方面联合发力,如此才会从根本上走出公款吃喝屡禁不止怪圈。

  首先,资金、政策等资源的分配应该更加透明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和条件,就可以获得上级资金,就能拉到项目,政府部门之间的“公关”自然也就少了。

  其次,要完善责任追查机制。将党员干部的作风与考核任用挂钩,对于顶风作案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处即不能再进行提拔任用;对负有监管责任的负责人,严格落实追责制度,防止因部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逃脱惩罚,造成“破窗效应”,使“四风”问题出现反弹。

  再有,要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要真正管好政府的“吃喝账”,在进一步出台和强化各类党员干部监督的文件和法律法规、完善和落实目前的报账制度基础上,要实行各级财政预算和花销向社会公开,引入第三方监督力量。

  “江苏村官一顿工作餐吃26个菜”,充分说明了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依然在路上,高压不能减、强势不能变,必须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打一场党内党外协同、网上网下互动的正风反腐民心之战、必胜之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