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世勇:挖空心思想“处罚”不是教育本意
发布时间:2015-10-28 10:30:13来源:荆楚网

  陕西民间自创的“biang”字,因为biangbiang面而走红,这个50多画的字,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字。如果把这个字抄上1000遍,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最近,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些学生就亲身体验了一盘——因为上课迟到,他们被辅导员罚抄1000遍“biang”字。(10月28日新华网)

  “学生迟到,是每个高校都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高校日常管理的重点。”如何治理学生迟到问题非常考究老师的管理艺术。处罚措施不能太轻,以免放纵,但也不能过激,不然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影响师生关系。

  对此,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王斯俊老师“有妙招”:罚上课迟到者抄千遍“biang”字。biang字是一个由50多笔组成的合字,有多种写法,均无法输入电脑,据说来自陕西关中汉族传统风味面食biangbiang面。第一个因为迟到受罚的同学抄到200遍“服输了”,于是向王斯俊提出减免申请,“保证以后再也不迟到了”;第二是班长,面对这样奇葩的“处罚”“毛了”:“觉得这种机械的抄写有点傻”,请求换处罚,手画100个陕西“特产”兵马俑。

  这一奇特的处罚措施在系上甚至全校都引起了热议。一些学生认为:“这种措施很有创意,也接地气。比起劈头盖脸的说教或者罚站、打扫清洁,这种方式能容易为年轻人接受。”

  在笔者看来,如此治理学生迟到,有违教育学生本意。首先面对这样的处罚,部分学生表示认同的根源在于与“劈头盖脸的说教或者罚站、打扫清洁”相比较,这分明就是在“两个烂香蕉里选择了一个相对好点”,都是“处罚”,只不过一个“陈旧”一个“新奇”而已,久而久之没有了被处罚的“新鲜感”这样的处罚还有效果吗?

  大学生作为成年人,有自己独立的认识,当他们意识到老师是在“挖空心思”刁难的时候,恐怕真会“毛了”,那个时候抄写biang字就“一点不好玩了”。

  一千个迟到的大学生总能够找出一千个迟到的理由。如何治理大学生迟到这一普遍现象,作为大学管理者,作为大学导师们,还是应该从关心学生课余生活,提高课堂艺术、提高授课教师魅力上去“挖空心思”的好,要知道任何奇葩处罚,对成年的大学生都是一种“人格侮辱”,这有违尊重人格的教育本意,迟早会适得其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世勇

(作者:黄世勇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