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罚抄“biang”字见成效源于用心和创新
发布时间:2015-10-28 11:46:33来源:荆楚网

  受罚者“因为这个字笔画特别多,结构又复杂,抄起来特别累。抄写到第200个字时,我就再也抄不下去了。”旁观者“比起劈头盖脸的说教或者罚站、打扫清洁,我觉得这种方式更容易为年轻人接受。”(10月28日《成都商报》)

  “biang”字,一个陕西人自创的字,因为成为惩罚上课迟到学生的工具,其50多画的笔画,更是让学生变得“听话”,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这样与美食联系,与文化想通,更为管理学生发挥“奇效”的字,来自老师对生活的用心体验,更来自老师对学生管理的创新思索。网友为运用“biang”字的老师点赞,更期待这位老师兼顾用心和创新的管理方式,能感染和启发更多的教育工作者。

  王斯俊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平时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出勤率和准点率,但实际中,学生的行为总是和老师的期待有着距离,总有些学生迟到。为此,他不断探索好的处罚方式,来降低学生的迟到率,从传统的罚抄单词的机械化和微成效,到如今罚抄千遍“biang”字的趣味性与显成效,王斯俊总算在管理学生中,找到了好的门道。这些成效的凸显,可以说是源于王斯俊在旅游中发现“biang”字的偶然,但更准确地应该说是源于王斯俊时刻关注学生管理、关心学生成长的必然。

  “态度决定一切”,王斯俊用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生活中找寻管理学生的方法,并结合学生的特点,在一次次的创新探索中,最终获得“良方”。一个“biang”字既有趣,有富有文化内涵,比起简单的罚站、批评教育和抄写单词有趣多了,学生也更加愿意接受。如此从细处的用心和从方式上的创新,让抄写了200个biang字的程同学以后再也没迟到过,让手绘了100个兵马俑的周同学也“累得再也不敢迟到了”,更让网友们在为王斯俊不断点赞中,让罚抄“biang”字见成效的精髓,用心和创新,被更多教育工作者所接收。

  治理学生问题非常考究老师的管理艺术。这一点相信所有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深有体会。迟到、早退、无故旷课、“低头族”、考试作弊等等现象大高校普遍存在,因为缺乏自律的学生比比皆是。但正如王斯俊所说,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会影响学生终身。加强学生管理是教学目标要求,也是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诉求。这就需要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能“修炼”出更高的管理艺术,方可有效管理学生、促进教学。

  现如今的学生“很难管”,因循守旧的管理方式,学生早已“不吃那一套”,唯有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学生自身的需求变动,在用心发现和大胆探索中,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出更多如罚抄“biang”字这般成效显著的管理方式,学生才会“服输”,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才能在教与学中越发深厚,教学任务也能在彼此“互动”中逐步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作者:李娅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