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患者院外购药呼唤“仁义处方”
发布时间:2015-10-29 08:27:50来源:荆楚网

  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由厦门市医改办、市卫生计生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的《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10月19日经厦门市政府同意开始实施。市民看病有望更省钱。(10月28日《海峡都市报》)

  看病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有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的原因,有过度诊疗、用药、检查的原因,有医保外用药的原因。但公众感觉,在药店购药比直接在医院拿药便宜却是不争的事实。

  虽然药店价格明显低于医院价格,但各有各的活法,药店以价格取胜,医院有医师处方密不外传做抓手,因为吃药需要先看医生,而医院的处方就成为了医院以药养医的法宝,即使患者明知药店价格便宜,没有药方也是枉然。

  很显然,厦门市逐步建立医师处方向患者及医药经营企业公开制度,鼓励患者院外购药,不仅在医改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看病贵的真问题。

  世人攘攘皆为利往,在以药养医,医药分开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让医院将一项密不外传的药方拱手让给药店,说实在的恐怕还有几分不情愿,怕就怕给药店的是一份“大处方”,让药店好像“苍蝇趴在铜锣上——好大一块铜,就是吊不起来”,因为药店以基本药物和低价药品见长,而如果医师开出的药方是不常用药,或者比较贵重的药品,即使患者拿到处方也没有办法在药店拿药;怕就怕医师开出的不是“仁义处方”,没有实事求是论病开药,没有从为患者省钱的角度去考虑,开的是“专供”新药。

  因此,鼓励患者院外购药,不仅需把好“大处方”关,要严格控制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比例,防止让患者院外购药的处方无药可购,或者沦为院外“指定”购药,更需“仁义处方”,否则,就是画饼充饥,就是送空头人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