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翟显之:“十二五”成就“绿色新湖北”
发布时间:2015-10-30 08:30:21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召开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要求全省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和“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纲要,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十二五”期间,湖北坚持绿色发展,紧紧围绕“生态立省”,依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谋发展,加大绿色投资,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成就了“绿色新湖北”。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湖北位于长江中游,被中央赋予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历史使命。长江、汉江穿境而过,三峡工程、丹江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镶嵌于荆楚大地,在国家生态安全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

  为此,湖北省在“十二五”期间,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第一位,确立了“生态立省”战略,把“绿色决定生死”放在了三维纲要之首,统一了思想认识,采取多种手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树立绿色湖北理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北要“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提升湖北生态承载能力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生态支撑,成为了湖北各级党政领导的共识。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绿色决定生死”,生态文明建设是湖北“第一建设”。省长王国生强调,以绿满荆楚行动助推湖北绿色发展。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到“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强省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省持以继之的目标追求。

  二是坚持生态立省,绿色主导发展方向。早在2012年,湖北省十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生态立省”战略。2014年,湖北省审议了《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2030年),清晰地勾勒出湖北国土空间开发路线图,明确了湖北生态省建设的目标,描绘了湖北未来的生态蓝图,力求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绿色支点。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扫除绿色发展障碍。湖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工作的40项改革任务在2014年全部得到落实,其中生态红线的划定等工作受到了国家领导改革小组的高度肯定。2015年发布的《湖北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确保了生态省规划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与此同时,湖北省取消了对神农架林区的GDP考核,降低了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贫困县GDP考核指标权重,将减排指标纳入县域综合经济考核,发展生态在湖北省有了更大的伸展空间。

  四是宣战环境污染,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湖北省环保部门坚持把群众环境满意度作为环保工作的评价标准,先后组织实施了饮用水水源保护行动、空气质量改善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行动的环境保护“三大行动”,制定了《湖北水污染防治条例》、《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向环境污染宣战,展示了改善环境质量的强大决心,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环境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

  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地改善了湖北省的生态环境,为湖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天蓝、地绿、水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既是美丽中国的新图景,也是美丽湖北的新画卷。“十二五”成就了“绿色新湖北”,相信在“十三五”,湖北省将会继续谱写美丽湖北、绿色湖北的绚丽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显之

(作者:翟显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