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生态园博,绿色理念带来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15-11-03 09:57:26来源:荆楚网

武汉园博园

  中国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三年时间摇身巨变为园博园;从恶臭熏天的“无人区”,到生态宜人的楼盘“热销区”。2015全国媒体网络行活动来到第十届园林博览会园址,让笔者见识了如此华丽的蜕变。

  金银湖畔、张公堤旁,占地213.77公顷的园博会“一带十园”园林群就坐落于此。漫步其中,如同置身森林花海之间。一步一景、十步一园,117个展园犹如一张张城市名片,将城市最靓丽的一面展示于世间。

  仿佛间,西北荒漠中的一片胡杨林刚刚拂过眼前,坎儿井中潺潺流水流向心间;转瞬时,已置身江南亭台楼阁其间,三潭映月曲觞流水浮想连连。蜕园、缺园记载历史的厚重,长江文明馆、创意生活馆展示未来的美好。荆山、楚水,香涛阁;楚风、汉韵,永绵延。

  “生态园博,绿色生活”。武汉园博会的主题理念,在园区处处展现。废旧钢铁做成厅廊、报废轮胎成为自行车停放区、火车废旧枕木变为铺砖石、废弃马槽成为睡莲花池等等细节,处处展示着生态、绿色、可持续的科学理念,这也是武汉打造“海绵城市”变废为宝的最好行动。

  首次在垃圾场上建园博,也创造了园博会的历史。通过栽种350种植物、4.8万株苗木、176公顷的绿化,利用好氧修复的技术、封场治理的方式,硬是将一座垃圾填埋场,变成了生态园林地。

  “栖于山水,居于诗意。”园博园未建之前,周遭住宅小区已琳琅遍布,园博园建成之后,让区域最大的还建小区,瞬间置身园林绿化之间,让居民共享绿色美好空间。

  当274天的园博展示结束后,广袤的土地如何利用,精美的场馆如何处置,成为所有媒体行参与人员的疑问。“园博会闭幕,精彩不会闭幕!”给在场所有媒体人一颗定心丸,也给了市民一个最好的交代。闭园之后,主体园区成为城市名片之一,成为城市公园,市民共享其中,部分场馆“转身”创意办公、生态产业、婚礼中心等等。持续利用早已定位“后园博”时代主题。

  武汉园博园,从设计,到现在,以及到未来,处处体现着协调、绿色、共享等前瞻性理念,唯如此,才能带来华丽完美的蜕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作者:郭晓伟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