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扬:城际铁路铺就武汉“城市村”
发布时间:2015-11-03 11:43:57来源:荆楚网

  【跨越发展在身边】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北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湖北全面发展的竞进之势,11月2日,全国网媒齐聚湖北,开启[四个全面看湖北]主题采访,见证荆楚大地的发展印记。

  发展,是亮丽的成绩数据,也是细微的政策温情,是震撼的辉煌巨变,也是具体的切身变化。

  为此,我们特邀请荆楚各地的评论员细说身边事,回眸看跨越。

  感悟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蜕变,他们如是说——

  近日,笔者因事由黄石前往武汉,放弃以往坐惯了的长途汽车,本能地选择了城际铁路。27元的票价、40分钟的车程、宽敞舒适的座椅,过去长途汽车的“恶劣环境”与之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有句俗话,叫“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的便捷程度决定着地区经济的成长。在一些城市与城市之间,虽然地图上的地理位置很近,却因为落后的交通设施,造成了实际位置上的“遥远”,也阻碍了地区经济发展的步伐。过去从黄石到咸宁就是这样,这两个在地图上毗邻的城市,却要转几趟大巴,坐上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落后的交通系统致使两地之间很难形成区域间的优势互补。

  2007年12月7日,武汉城市圈开始进行雏形架构,以武汉为圆心,覆盖黄石、鄂州、黄冈等周边8个大中型城市,由这九所城市来共同组建一个大型城市群。随着湖北省在“十二五”期间的全面发展,城际铁路网也逐渐铺设开来,以武汉为基点,四条城铁线路修缮至黄石、咸宁、黄冈和孝感,形成武汉城市圈的初步网状格局。

  如今,在武汉城市圈内各城市之间的互通,已经由过去的“漫长煎熬”变成如今的“出门就到”,武汉城市圈也逐渐变成交通发达的“城市村”。

  所谓“城市村”是指所辖范围内的居民来往便利,如同生活在一个村子里面一样。21世纪初,互联网在全球基本普及,各国交流之间没有了区域间的隔阂,人们戏称从此进入了“地球村”。而如今,随着城际铁路网的日渐完善,各城市间的人们没有了距离间的隔阂,人们可以放心的说住进了“城市村”。

  城际铁路网的铺开,拉近了城市间人们的距离,消除了原有地域之间的隔阂。区域内便捷的交通,也使得区域内中心城市向卫星城市产业的转移,可以实现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使得区域内经济快速提升。

(作者:李明扬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