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稳中快跑”打造“创新湖北”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5-11-03 16:26:24来源:荆楚网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创新号角。这是国家发展的核心课题,更是中华巨轮破浪前行的驱动力。全新理念,将给湖北带来哪些新动力?将给百姓生活、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新变化?

  “十二五”期间,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在“五个湖北”建设的各个环节。无论是文化创新构筑起适应经济发展的人文环境,“湖北群星现象”引人注目,“鄂军”文化品牌异军突起;还是科技创新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加速成长,一大批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等,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活力……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探索,为湖北发展不断开拓新境界。

  创新成了湖北的热潮,“一带一路”点亮湖北发展新方向,“长江经济带”奏响湖北发展最强音,“创新中国”迎来湖北发展新使命。然而,企业创新能力的不足、能源环境和生态资源约束持续强化等共性问题,依然是摆在现实面前的鸿沟。创新浪潮下如何做好创新发展的乘法?如何用创新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如何把创新写在荆楚跨越的旗帜上?是机遇更是挑战。

  湖北的最大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潜力是创新潜力,在创新发展的风口浪尖,在时与势、艰与险的角逐中,抢抓机遇,必须按照五中全会绘就的“创新”蓝图,坚持创新发展,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做到“稳中快跑”。

  破除壁垒,创新支点要“稳中求变”。2020年要实现“创新湖北”建设战略目标,湖北必须打破一切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自由创新环境。建立有利于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潜能充分释放的体制环境,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看不见的藩篱,唯有破题才能破局。

  全面着力,创新发展要“蹄疾步稳”。抢抓机遇,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引领”发展意味“筚路蓝缕”、敢于开拓的创业精神,“一飞冲天”、“一鸣惊人”的创新精神。以新观念、新体制、新知识、新技术,从“要素红利”、“人口红利”走向“制度红利”、“创新红利”,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后发赶超之路,实现跨越发展。

  一子落而满盘活,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蔚然成风,创新这根弦,探索、实践并行。搭“创新”台,湖北必将谱写“创新调”的时代强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作者:江夏青玲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