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汪忧草:北大的“十五年计划”靠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5-11-09 09:08:08来源:荆楚网

  5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到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后每五年一个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如今,新一轮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已出,中国的“高等教育强国”梦想如何照进现实?近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大力争2030年左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中国新闻网11月7日)

  早在1990年代开始,中国就推出“985工程”、“211工程”,以此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国内许多大学也曾列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间表。著名学府清华大学早在1985年就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的目标,2011年,清华大学提出力争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近年来,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都曾提出力争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口号。

  相比之下,北大提出到2030年左右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无疑要更务实一些。这首先是因为,北大作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并没有和清华、复旦等名校一起去赶“2020年”这趟特快车,反倒是把目标放在15年之后,不但在时间上更充裕,也显示了一种谦恭的态度。坦白地说,如果南大、山大都有心在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以北大的学术江湖地位,其实大可以把口号喊得更响,但北大却更愿意放低姿态,这无疑值得称道。

  第二,按最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北大、清华、复旦分别位居第41、第59、第96位,是中国排名最靠前的三所大学。巧合的是,北大在2015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和2015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也都位列第41或者第42名。可以说,北大是中国高校中距离世界一流大学最近的学府。如今,北大提出力争在15年内跻身世界一流学府,无疑也是更务实的做法。

  大凡“世界一流大学”,都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教授队伍;二是有一套支持教授队伍培养人才、进行尖端科学研究的体制及政策,也即是所谓软环境。当然还有一个很直观的指标,那就是在几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位居上游,比如能跻身前20名乃至前十名的高校,才是笑傲学术江湖的一流赢家。在这方面,北大目前还有很多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用15年时间来迎头赶上,是积极务实的做法。

  不久前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荣膺诺贝尔医学奖,这不但是中国本土科学家首次获得这项殊荣,同时也是建国后首位北大校友获得诺奖(她1951年考入北大医学院),从一个侧面透示了北大的综合优势。我愿意相信,北大的最大优势在于,一是人文学科处在国内领头地位,二是数理化等基础学科也是北大的强项,北大应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尽可能多培养一些诺贝尔级的学术大师来。如果有一天,北大出身的学者一再现身于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普利策奖等等国际大奖上,北大自然也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一流学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