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锐平:“25万招待费”也是个反腐切入点
发布时间:2015-11-12 09:15:02来源:荆楚网

  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胡树凯最近有些郁闷,20多万元的支出都是为了工作,也没装进自己腰包,却背了一个处分,难免有些想不通。要说起来,还真是一点也不冤。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故城县环保局虚开汽油费252445.75元用于公务接待,其中就餐等费用144915.75元,烟酒费用107530元。(11月11日澎湃网)

  公务接待是“三公”经费支出的“大头”,也是一些政府官员喜好的“福利”。无论是接待上级,还是同级走访,、职工娱乐,都会找准时机出去吃喝一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为违规公款吃喝戴上了“紧箍咒”,超标吃喝、违规宴请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然而,一些公款吃喝并未应声终结,秉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惯性思维,继续同制度“躲猫猫”。

  通过媒体曝光,为公款吃喝埋单之法逐渐浮出水面,有的借电话记录代替公函,有的超人数陪餐,还有的将吃喝费用变成办公经费报账等等。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环保局局长、胡树凯将25万招待费变为加油费报账,也算是一大典型。为了规避检查,就把招待费用以其他费用的名目“包装”起来,此举真的可行吗?显然未必。如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最终还是未逃过纪委的监督,付出沉重的代价。

  一个小小的县环保局,仅一年多时间就因超标接待报销了25万元,再加上正常的公务接待报销,显然不是个小数。足以见得,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各级纪委明查暗访,表面上公款吃喝减少了,但背地里,依然十分猖獗。

  令人不解的是,公款吃喝固然有瘾,但在如此紧张的反“四风”氛围下,随时有可能“处分”的风险,干部何以还要去吃喝那一些东西呢?显然并非全是自愿。我们知道,官场有“酒桌办事“的传统,无论是接待上级,还是工作交流,往往都喜欢一边吃饭一边谈事,办公室不能谈的,酒桌可以谈,办公室办不好的,酒桌上能办好,使得一些干部为了接待,不惜顶风违纪。

  因此,整治超标接待,除了加强监督,把官员盯死、把财务卡死,及时将违纪官员揪出来“示众”,更要加强纠正这股接待歪风。无论是哪一级领导来了,都应该按照标准进行接待,没必要为了“尊敬”领导,而让自己走进违纪的“漩涡”。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锐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