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医院临床试验造假是“故意杀人”
发布时间:2015-11-14 08:48:39来源:荆楚网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8家企业11个药品注册申请的临床试验数据不真实、不完整,决定对其注册申请不予批准,涉及的5家临床试验机构被立案调查。(11月13日《新京报》)

  假文凭、假名牌、假烟、假酒……这些在现实生活中早已成为过街老鼠,却屡禁不止。假货人们已习以为常,但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原本是“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院,在药品临床试验数据上也会造假。药品临床试验数据,关系到药品的真实效果,也关系到民众的生命安全。数据造假,结果大批在各个领域广泛使用的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被夸大了,轻者是糊弄患者,浪费患者的时间和金钱,浪费国家的公共资源。重者会使患者产生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表面上看,这种临床数据造假只是为了让医院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实际上,医院这样做,等于是在“故意杀人”。

  如果其他行业一些数据造假,可能只使一些人和单位在经济和财产等方面受到一些损失,但不会直接威胁到民众的生命。但医院临床数据造假则比其他行业数据造假性质要严重得多。打个比方说,如果一个企业在生产服装的过程中,把棉的成份夸大些,那么消费者只是购买到了质次价高的衣服。而医院临床数据造假与生命悠关,而且,一种药品涉及到的人不是一个二个,而是数百万数千万。这种造假不但会给人的生命带来危害,而且会带来更多的医患矛盾,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因此,这种造假比“间接杀人”更可怕,是“故意杀人”。

  “救死扶伤”是医院和医生的天职,也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如果这一底线守不住,那么,老百姓的生命还有什么保障。近年来,医患关系之所以紧张,关键是一些医院和医生失去了最起码的底线,为了多拿回扣,与药商和器械商勾结,乱开药、乱用药、乱检查、开大处方让百姓叫苦不迭。现在又曝出临床数据造假的问题,这是在“草菅人命”,丧失了民众对医疗机构的信任,造成的危害要比“故意杀人”更可怕。

  医院临床数据造假,既暴露了医院和医生的失职渎职,也对其身为医疗机构“救死扶伤”天职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极大羞辱,更是对国家有关法令法规的践踏。医院作为公益单位,医生作为特殊职业,在民事活动中应受到合理的限制。临床数据造假是对病人权益的侵犯,这种失职渎职造成的后果涉及面广,危害性重,社会影响巨大,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也是无法用金钱买回来的,间接地构成“故意杀人或故意伤害罪”。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