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国祥:茶叶或将沦为烟酒一样的“禁品”
发布时间:2015-11-16 10:42:30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黄山市国税局今年1到7月在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消费了61.99万,成为该公司上半年最大客户。披露信息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的承诺犹言在耳,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发布更正声明:该公司于2015年11月3日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黄山市国家税务局购买办公用茶数据存在重大失误,该局实际购买普通办公用茶金额为4.4万元。

  从61万到4.4万,茶业公司要不要负损害一个政府机关名誉的责任,黄山国税能不能通过信息反转而平安着陆,公众拭目以待。笔者感兴趣的是,名声尚好、最搭调正面形象的茶叶在官场的命运会如何?

  从茶叶公司来说,一笔茶叶数据的重大差错,一新入职人员能否承受之重?报表除了单位领导层层审核,作为“新三板”级的管理机构,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是如何把关的?狠刹公款消费前所未有,茶商似乎不知有汉,有意做大机关客户,这是贴金还是裁赃?与其说工作人员将零散客户购茶款误录入国税局名下,不如说茶商以为“振兴茶业”还能指望公款消费。“绿茶之王的主要消费群体竟是国税和国企”,算不算给谁暗送秋波?

  从国税局来说,当六十余万元茶款来袭,公司负责人最初回应媒体的底气并不足。后来亮出四万余元的底牌,如果没有联手“做帐”,不知他们有没有一脚踏空的感觉。太平猴魁是久负盛名的尖茶极品,主要以礼盒为主,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在当前情形下,政府机关不存在奢华接待,那四万多元的茶叶难道搞了职工福利?如果黄山市国税职工也没有了这类特权,那七个月四万元茶叶消费照样经不起审视。

  眼下,烟酒已是财务报销中的“禁品”,真正普通的茶叶尚是有些机关的适宜消费品。“一杯清茶”作为清廉的象征,但它不能保证公款消费极品茶的合法合规性。即使四万元的茶叶消费,也有官方在寻找公款消费烟酒之后的替代品之嫌。如果茶商把机关当作“蓝海”开发,机关把包括顶级在内的茶叶当作“保险品”享用,那茶叶势必将成为财务报销中新的“禁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作者:易国祥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