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媛媛:透过化妆品捐赠看慈善
发布时间:2015-11-17 10:55:41来源:荆楚网

  据媒体报道,城市中的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接收衣物捐赠为主的物资之外,也开始接收爱心企业捐赠的化妆品。当然,目前接收的化妆品只是在慈善超市上,供有困难特殊群体选购。(11月16日《羊城晚报》)

  化妆品捐赠一出,就充斥着各种声音。有人认为贫困者连温饱都是问题,还用的着化妆品吗?也有人认为贫困者同样有权利追求美丽,同样可以有尊严的活着。这两种声音各有各的道理,形成的对阵之势。

  客观的想想化妆品捐赠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质疑?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对慈善的理解过于狭隘,另一方面是习惯以“居高临下”的视角看待贫困者。其实化妆品捐赠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对于捐赠者而言,很多化妆品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反而捐出去,满足自己的善心又不导致浪费;对于被捐赠者而言,自己经济条件不能购买,又有好心人捐赠,有何乐而不为呢?

  通过化妆品捐赠可以看出公众对慈善事业的狭隘理解,即解决温饱的物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慈善,其他的都有“作秀”的嫌疑。其实不然。崔永元在“重走长征路”公益活动中,到了一个学校,崔永元坐在后排旁听。老师在讲飞机时,学生举手问:“人坐在飞机哪里?”老师想了想,回答说:“翅膀里。”重走长征路后没多久,崔永元公益基金成立,“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启动,迄今为止进行五届,基本没有教育教学法的培训课程,而是请敬一丹讲化妆、带大家看升国旗、去歌剧院听歌剧。

  可见,真正的扶贫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多的是让贫困者增加见识,让他们可以平等的生活在这个社会。真正的慈善是发自内心的帮助,衣物的捐赠让贫困者得到温暖;化妆品让被捐赠者有了美的权利;陪伴孤寡老人让他们精神得到慰藉;带领贫困儿童参观丰富他们的见识……这些并不需要很多的钱,却可以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平等的意义,有了幸福的权利。

  “中国梦”最终落脚点是在“民富”上,也就是让所有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让所有人在进入社会时享有同等机会,提供一个能让底层人向上流动的公平通道,不管是贫困者还是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化妆品捐赠没有错,错在公众对慈善的理解上,真正的慈善应融入生活每一个细节,不以善小而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媛媛

(作者:刘媛媛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