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亮:莫让“乱象”成为民众出行之殇
发布时间:2015-11-17 17:20:49来源:荆楚网

  11月12日,海口火车站拉客仔强抢被扣黑车,叫嚣要打死交通执法者。经媒体曝光后,一名参与威胁、恐吓交通执法人员的王姓拉客仔已前往海口火车站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警方已将该名男子行政拘留。(11月16日南海网)

  从火车站频繁被骗事件到火车站黑车乱像事件,似乎每一次的事件都在拷问着社会的应对能力。学生火车站被骗给当事方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火车站黑车更是民众安全出行的隐患,虽然最终黑车司机已经自首,但其嚣张的威胁、恐吓行为着实令人震惊。

  首先,火车站周边流动人口多,现实状况复杂,经常造成火车站成为藏污纳垢和各种案件的高发地。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其治安状况一定程度代表了城市的管理水平。因此负责维护治安的部门必须全力发挥其作用,坏人也就不可能那么嚣张。当然由于火车站的开放性和行为的隐蔽性致,也使得部份坏人更加肆意妄为,甚至是恐吓国家公职人员,这也就造成治安管理部门的监管难度增大,但笔者认为打击违法犯罪是警方的天职,警方应该把“多名学生火车站被骗”、“火车站黑车司机恐吓”这些案件当成是对自己的鞭策和激励,以此为契机重拳出击、不遗余力打击犯罪,只有这样才能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其次,民众出行防范意识薄弱。火车站周围人员复杂,南腔北调乱飞,因此,一些“地头蛇”、“坏人”经常威逼利诱出行的民众,从而得到利益。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部门民众社会不深、缺乏一定的判断力才会掉进坏人的陷阱。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恶霸”、“坏人”发现可以在火车站从外出行人身上获得巨大利益,便暴露出罪恶的一面,因此,火车站周围坑蒙拐骗偷抽嫖之类行为才会泛滥成灾,动不动恶语相向的各色地头蛇才能屡屡战胜天下各路好汉。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此次“火车站乱象”事件,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现实版教材,也给整个社会带来深思和启迪,如何杜绝此类现象不再重演,一方面社会、公安、铁路部门要加强对火车站周围环境的整治,给民众提供安全、清明的社会环。另一方面,社会、新闻媒体需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提升民众的素质,展现出人性之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