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万亿倍增夯实复兴基石
发布时间:2015-11-24 15:15:41来源:荆楚网

  翻开武汉市“十二五”的经济答卷,我们发现这座城市的经济总量每年跃升一个千亿台阶,已经提前一年实现了“万亿倍增”计划,目前正在朝着突破两万亿的雄伟目标挺进,这个成绩承载着武汉这座城市一千余万人民的期盼和心愿。

  两年前,习总书记在汉视察期间,曾3次提到并肯定“复兴大武汉”。对于武汉来说,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根本举措就是实现工业倍增,加快经济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之道,而发展不足一度成为武汉面临的瓶颈问题。特别是经济实力的掉队一度让这座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事业投入方面顾此失彼。

  不解决发展的问题,经济实力不行,一切目标和梦想都注定无法实现。武汉在复兴路径的选择上,牢牢圈住了“工业”二字。工业是武汉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历史上,武汉曾以工业重镇著称。126年前,张之洞在武汉倡办实业,奠定其现代工业基础,武汉一度成为内地最大的工业城市。这就是为什么武汉对工业这样执着,工业战略这么清晰明确的原因所在。

  百余年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这样的口号,出现在武汉的每一个角落。众所周知,工业倍增计划是复兴大武汉的首措之举,亦是武汉“十二五”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至今,武汉工业倍增计划实施将满四年。工业新城初见轮廓,四大工业板块亦见雏形。

  可以预见,随着经济总量的逐年跃升,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武汉重回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将指日可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不应再对自己的目标摇摆不定,强劲有力的发展势头、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早已告诉每一个武汉人,坚定发展的目标,复兴大武汉的梦想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十三五”即将扬帆启航,作为“中部发动机”的武汉必然要“加满油”开足马力往前冲。随着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步伐的加快,武汉还要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让创新创业激情风涌,让抓创新促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在扩大经济规模的同时,稳步提高发展质量,充分利用机构优化助力又一个“万亿倍增”。如此,发展的红利才能更多的被广大市民所分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作者:樊建飞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