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磊:外卖里吃出钥匙更“吃”出了教训
发布时间:2015-11-25 08:25:34来源:荆楚网

    11月21日晚,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大二学生韩志(化名)在淘宝网叫了一份外卖,就餐时吃出一串钥匙,在与派送员韩某发生争吵后,对方找来十余人闯入寝室,见韩志不在,竟对其室友黎思远和冯兵(化名)拳打脚踢。(11月24日荆楚网)

  不得不说,外卖风靡于大学校园,早已成为一种常态。学生既可以节省前往食堂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又可以享受丰富多样的饭菜品种,再加之各种订餐软件的打折优惠,大学生点个外卖,图个便捷也没什么不好。可如果其间摊上食品安全问题,甚至是人身安全隐患,“各单位”则务必需要引起重视。

  起因源于某大学生在网上点了一份外卖,就餐时却意外吃出了一串钥匙。于是与派送员“叫板”,发生争吵,殊不知,派送员成群结队“仗势”前来“复仇”,不见当事人便对其室友“痛下狠手”,一场悲剧由此上演。结局自然是两败俱伤,没有赢家。不过,其背后的根源倒是值得我们考量与深思。

  且不论在外卖里吃出了什么恶心的东西,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想必是心有余悸。笔者认为,在整起事件中,最“可恶”的并非外卖里那串“来历不明”的钥匙,而是外卖派送方的处置态度,当然订餐的当事人也难辞其咎。同时,这也敲响了学校治安的警钟,并反映出一些大学生在处理问题时散出的“戾气”。

  年轻是资本不假,但冲动亦是魔鬼。韩志在饭菜里吃出钥匙,心生气愤在情理之中,可他缺乏根据的“大胆猜测”以及派送员毫无歉意的态度,“怂恿”其动了粗,这就足以让整个事态升温。无论怎样,“动手”就是不对的,既是这起事件的导火索,也是年轻人遇事冲动的表现。再说派送员,明明自己送餐出了疏漏,没有致以歉意不说,竟然还因“受了委屈”就肆意报复,还拿对方无辜的室友撒气解恨,实在需要检讨与自省。进一步看,恶性事件发生之时,试问,宿舍的管理员在何方?学校的安保人员又在哪里?宿舍楼道有没有安装监控?学生明知“危险”在靠近只是以一句“与我无关”安抚自己,这些都需要我们反思和拷问,而不是简单地对涉案人予以处罚。事情虽然发生了,也不能仅仅就事论事地“不了了之”。只有严肃认真地对待,透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日后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此事起因虽小,其“处置失当”却招致了恶性的后果。既伤及了无辜,也暴露出一些潜在的问题。其实,一切后果原本可以避免,却彻头彻尾地输在“态度”上。如果订餐者不那么冲动,克制自己的情绪,理性压倒怒气;如果派送员态度诚恳地陪个不是,协调快餐店重新做个盒饭,弥补点餐的当事人;如果宿舍楼道安装了监控,学校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介入其中,这场悲剧完全可以豁免。如果遇事都能宽容以待,摒弃戾气,这样的冲突又何来之有?当然没有如果,只是希望后人能吸取前车之鉴,做到警钟长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