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田影:粮食补贴为何“满目疮痍”?
发布时间:2015-11-25 10:03:02来源:荆楚网

  副科级干部虚列户头骗取22.2万元、西瓜地变身“种粮田”套取补贴670余万、10个镇超面积申领补贴1300多万元。渔场西瓜地变种粮田,渔场的职工也领着国家的种粮补贴,渔场虚报水稻种植面积1150亩,虚报油菜种植面积320亩,再以多名行政管理人员、职工及家属的名义申报种粮补贴。(11月24日新华网)

  粮食补贴是我国在全面取消农业税基础上的又一项惠农政策,农民在收获粮食的同时获取国家补贴。正因为国家的这种补贴,让粮食补贴成为很多人觊觎的“免费餐”,有的人利用渔场虚假上报种粮,有的人把西瓜地、荒地等非种粮地“转型”为种粮地,有的变小面积为大面积,远超实际面积申报,更有甚者冒领粮食补贴,各种形式“争奇斗艳”,这些行为、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理解。

  为保证国家粮农直接补贴等支农强农政策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湖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已追责千人。这些责任人中,既有直接参与虚报冒领的基层镇村党员干部,也包括负有审核、监管责任的农业、财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等。这些干部的不法行为不仅让公众大跌眼界,更是凸显了优抚政策的漏洞。粮食补贴为何“满目疮痍”?

  种粮补贴的申领、发放本有着严格的规定,虚报上报和冒领问题大量存在,这说明在申报核实、资金拨付、补贴发放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存在明显漏洞;部分党员干部群众观念缺失、法纪观念淡薄,一些党委、政府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力,让虚报多报冒领者有机可乘。虚报冒领的现象也警示着规范粮食补贴的重要性。

  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粮食补贴工作的监管,确保粮食补贴发放到位。一方面,乡镇农经办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登记造册、张榜公布,确保核实面积的完整、真实、准确、及时、有效。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种粮补贴资金。各乡镇要按照资金直达,避免农民当“二传手”。同时,应健全村民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机制。设立群众投诉举报热线,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打造“阳光政府”,让种粮补贴公开透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影

(作者:田影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