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云勇:“滴滴”一声易,医生上门难
发布时间:2015-11-28 09:42:02来源:荆楚网

  日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健康联合滴滴出行、名医主刀(手术预约O2O平台)合作推出“一键呼叫医生,随车上门咨询”的送医上门活动。用户通过“滴滴出行”APP客户端呼叫“滴滴医生”,距离最近的“滴滴医生”将第一时间上门诊疗。目前,这一服务正在北京、上海、南京和杭州试点。然而,福建省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模式虽令人期待,但推广起来仍困难重重。(11月27日东南网)

  应该说,福建业内人士的判断是准确的,是符合现实的。

  医生上门,依据市场原理,患者肯定要承担某些跑腿等上门费用。上门服务也需要好医生,不是随便一个经验不足的医生或实习的医学院学生就能上门服务的,不能降低服务质量。20年来,常常去各医院看病人,现实是,医生往往很忙,病人往往很多,排长队,走廊里往往都临时搭满了病人床位。

  “互联网+医疗”不是新鲜事,很多医院早就采用。比如北京的医生专家,必须提前一个礼拜预约,时间严格控制,全国各地等候看病的不少,3年前我带孩子去北京看病就是如此。作为好医生,本院的病人尚顾不过来,他们哪有精力上门服务?

  病人当然希望好医生上门,可是好医生往往都很忙。最近一组图片《一个医生的平凡一天》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一天做了3台手术,吃饭都要错过时间,还要给医学院学生上课,如此技术高超,服务一流的好医生,肯定大家都想约上门,可是他本院的事情都忙不过来,怎么可能随便上门服务?

  医生上门服务,还有现实矛盾。有些医疗检测工具无法带走,西医对诊疗仪器的依赖性很高,缺少必要检测,医生可能无法准确判断,医疗效果自然容易大打折扣。让医生上门,这算专人服务,代价相对有点高,如果仅仅是小感冒之类,病人会要求上门吗?医生又有必要上门吗?

  医疗资源不足,上门成为难题。就算把私人诊所算在内,以笔者所在社区为例,近10家私人诊所平时很忙,无需出诊就能满足自身生存和发展需求,他们哪会顾及上门服务?如果不解决人民看病和医疗资源不合拍的现实矛盾,“滴滴”一声易,医生上门难,恐怕只能实现院内预约,上门服务则只能“呵呵”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作者:李云勇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