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许刚:别让扶贫“捷报”裹挟冲动政绩观
发布时间:2015-11-29 08:22:31来源:荆楚网

  22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四组村民龙五姐,跟村里所有贫困户一道,走进千亩猕猴桃基地。“股东”们看到苗儿蓬蓬勃勃,听说后年挂果每人每年能分红5000元以上,激动得唱起了苗歌。(11月28日人民网)

  自从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陆续传出“捷报”。有的地区连片扶贫成果显著,有的地区打通群众增收门路,还有的通过种植给当地脱贫带来了希望……而湖南花垣县的千亩猕猴桃基地,也成为了大家翘首以盼的脱贫指望。不难看出,各地在扶贫工作上,确实下足了功夫,动用了智慧,展望了一片美好未来。

  但笔者认为,在未彻底疏通贫困家庭“自身造血”功能时,还是少一些自我炫耀好。首先,自我表扬容易迷失方向。人之常情,一个喜欢自我表扬、自我炫耀的人,整天将成绩挂在嘴边,对可能实现的愿望而沾沾自喜,不再努力前进,既助长了骄傲情绪,也难以达到最终的目的。扶贫工作同样如此,困难度、反复性非比寻常。诚然,一些地方确实厘出了思路,找到了脱贫致富之道,但离村民实际脱贫还任重道远。因为看到了希望而沉醉,对扶贫工作相当不利。

  同时,社会复杂多变,脱贫希望不等于脱贫现实。不难看出,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相当贫困,而当地致富的希望几乎都寄托于千亩猕猴桃基地。猕猴桃的产量、品质和销路,基本上决定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水平。众所周知,市场经济瞬息万变,对于几年后的猕猴桃收入情况,谁也说不清楚。如果仅凭想象,乐观来计算村民的收入,显然并不合适。有了这样的希望是好事,但不能过分沉溺于想象之中。

  而且,炫耀扶贫成果,容易助长干部不正当的政绩观。当前,扶贫攻坚已经成为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全国人民忙得热火朝天。谁在扶贫方面取得成效,那就是真枪实弹的政绩,是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这其中,必然有干部擅长做表面文章,大肆鼓吹扶贫前景和短期效果,而不愿意从长远着想,打通村民增收的绢绢细流。到头来,扶贫干部出名了,政绩出来了,可对恢复村民长期“造血”功能,于事无补。

  所以,在扶贫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党员干部要少些自我炫耀思维。只有动真格,真心下沉农村,看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把村民的意愿放首位,甘当村民致富的“小诸葛”,切实为村民办实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刚

(作者:许刚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