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遏制“滴滴代驾证”乱收费需三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5-11-29 08:54:20来源:荆楚网

  “滴滴代驾路考:域道公司邀请您参加路考(同时考代驾证)。路考要交100元,这个金额是不退还的,请知悉!”最近,一条短信让厦门的代驾师傅们又喜又忧。喜的是,代驾师傅可以在滴滴代驾持证上岗了,看起来更有资质。忧的是,“滴滴代驾”所说的“代驾证”名不副实,收取费用又无凭无据。(11月27日厦门网)

  “代驾”不同于自驾,不仅要有娴熟的驾驶技术,还要有非常高的职业修养。既然“滴滴代驾”采取一定的方式对在其平台注册的代驾驾驶员进行一定的考核是可以的,管理就从来没有“赔面的厨子”,之所以一些考代驾的司机师傅怀疑其变相收费,收费也没有正式的收费票据,关键在于“代驾”这一块出现了管理空白,甚至成为了“三不管”地带。笔者认为,遏制“滴滴代驾证”乱收费现象,还需“三管齐下”。

  虽然国内代驾行业已有十多年历史,但奇怪的是,不仅劳动部门并没有将“代驾”作为就业纳入职业资格进行管理。而有关部门也没有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去规范“代驾”行业,既对从事代驾行业并没有要求考“代驾证”的硬性规定。所以,“代驾公司”就自然成为了“草头王”,收费、管理任自由。

  其实,对“滴滴代驾”的管理即使劳动部门,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存在管理空白,“代驾公司”既然能够称其为公司,也应该在有关部门注册,并取得收费许可,对其收费进行规范。然而,“滴滴代驾”却成为了“三不管”,不乱都难。

  让代驾师傅看起来更有资质,不仅事关就业,更关系社会稳定,“代驾”“老兵”又遇“新传”,遏制“滴滴代驾”之乱,需“三管齐下”,有关部门不能做局外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