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定坤:酒楼现“奇葩规定”不必大惊小怪
发布时间:2015-12-02 08:09:39来源:荆楚网

  你可能曾向家长写过保证书,保证好好学习,或者向老婆保证要听话,可你在结婚前会向办婚宴的酒楼写保证书承诺不离婚吗?在成都新都区一家酒楼,就有这样的奇葩规定:要在这里办婚宴,必须先签不离婚保证书,不然就算你给钱也不帮你办。因为这一规定,这家酒楼火了一把,但很快就有网友质疑该酒店只是在炒作。(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任何事情都一样,只要你沾上“奇葩”、“任性”等词语,就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议论,尤其是酒楼、商家打出奇葩广告、或任性规定,一时间更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针对当前一部分人对婚姻不够重视,甚至视婚姻为儿戏的现实状况,成都一家酒楼大胆做出奇葩规定:“我们只为不离婚的新人办婚宴”。不仅关注的人多,而且引起众多网友质疑,说这是太平洋的警察——管的宽。但该酒楼老板之一的李先生回应称,这不是炒作,也不是管的宽,而是婚姻需要这样的承诺和社会监督。

  笔者不想对酒楼如此回应作更多评说,可说起酒楼这样“奇葩规定”,还真有那么一点奇葩。虽然“婚姻”两个字是神圣的、美好的,每一对新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都会暗暗发誓一定会真心相爱、白头皆老,但由于种种原因,总有一部分人中途分道扬镳。不管你签不签不离婚保证书,总约束不了那些“结婚自由、离婚自由”的奇葩人。

  不过话说回来,酒楼做出如此“奇葩规定”,初衷是好的,出发点也是好的。君不知,现在离婚率逐年攀高,甚至闪婚闪离也不少。虽然现在人们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认为寻求幸福总不能在一根树上吊死,这样一来,结了离、离了结的不负责任的婚姻就成了家常便饭,但大多数人还是坚持维护婚姻的严肃性,万万不可视婚姻为儿戏。这就需要道德的支撑,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需要结婚后的夫妻双方信守承诺和默默坚守,当然也需要一些酒楼、商家从中把婚姻之船助推一把。

  笔者认为,当我们看见“只为不离婚的新人办婚宴,那些视婚姻为儿戏的人请走开”的“奇葩规定”,请不要大惊小怪。我们应该抱着宽容的态度来对待,不要动不动就指责什么“炒作”啊,什么“噱头”啊,什么“火了一把”啊,不管怎样,酒楼能打出这样的“招牌”,是需要一定勇气的。因为他们必定是在帮助维护婚姻的严肃性,是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为天下完美婚姻尽一份社会监督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