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看病必查艾滋”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发布时间:2015-12-02 15:22:37来源:荆楚网

  自2011年开始,贵州省综合性医院以遵循病人知情、不拒绝的原则,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查。目前,已经做到了“进院必查”。这已成为贵州省最主要的艾滋病发现途径之一。专家说,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多是在医疗机构被查出的,说明不少人自身染艾并不知情。(12月1日《贵阳晚报》)

  到综合性医院看病,在贵州省做到了“进院必查艾滋”,可以肯定的说,这种预防办法是十分有效的。从贵州的实践情况来看,这已经成为发现艾滋病的主要渠道,大多数艾滋病患者都是在医院被发现的。这种办法可以称之为是一种“大爱”,是对社会担当的“大爱”,是对个人关怀的“大爱”。不过,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其他问题,就可能让“大爱”变成“大唉”,这个“大唉”是唉声叹气的意思。

  虽然说,检查艾滋病,是对市民有好处的。但是,这毕竟不是离不开的检查。对于艾滋病毒携带者来说,他们以往是不知情的,有了这样的“进院必查”,发现了问题,就可以治疗。这检查的费用自然是不冤枉的。可是,对于普通的患者来说,这样的检查费用如果算到他们的头上,是不是也很冤枉呢?虽然,艾滋病的检查费用并不高,但是这笔费用应该由公益资金来承担,公共预防的费用不能让市民承担。

  无论艾滋病感染者有没有原罪,都是有隐私权的。所有综合性医院都要参与“进院必查”,就扩大了范围,范围的扩大也就给保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一个医院有这么多医生,这么多科室,都可以参与艾滋病检测,最终的保密工作谁来维护?如果在这个环节将患者的信息泄露出去,是不是也是一种伤害?做好保密工作不能疏忽大意。

  检查艾滋病毒不是复杂的技术,但是后续的治疗就是个主要的问题了。目前的情况来看,并非是所有医院都有能力治疗这种疾病的。发现了患者之后,在这些综合性医院如果仅仅是登个记、造个册的话,就失去了检查的意义,换来的也只能是一个数据而已。所有说,发现之后的跟踪治疗和管理是极为重要的。既不能侵犯他们的权益,也不能让他们成为潜在的隐患,甚至是恶意报复社会?

  对于艾滋病的检疫来说,专业医院有着优势。他们不仅有检验的技能,而且还有专门的防护工具。当所有综合性医院都必须检验艾滋病毒的时候,都必须“进院必查”的时候,会不会因为技术的问题出现防范漏洞。这需要提高综合性医院的防范措施,避免出现医疗器械的交叉感染传播。

  总体而言,“看病必查艾滋病”是有效的预防和发现途径,但是如何让“大爱”不成为“大唉”却需要细化服务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