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大学生村官切莫急着赴国考
发布时间:2015-12-04 09:48:58来源:荆楚网

  2016年度国考招录2.7万余人,增幅达25%,但报考人数并未“水涨船高”。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6.9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9%,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3:1。这也创下近年来最低竞争比,成为“最好考的一年”。(12月1日中国网)

  近日,2016年的国考笔试刚过,此次“国考”出台一系列新政,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加大大学生村官的招考力度。很多村官将本次国考视为一个关乎一生的重大翻身机会,抛弃其他一切工作,二十四小时全心备考。笔者认为这种行为不可取,大学生村官急着赶赴考场,去寻找人生和职业的所谓“出路”,是因小失大。古人忌“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大学生村官何妨在基层的岗位上多充充电、加加油?

  恪尽职守是公务员的立身之本。须知,青春是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去奋斗和奉献的,而不是为个人蝇头小利而废寝忘食的。如果现在都不能做好村官的本职工作,“身在曹营心在汉”,那么以后又如何担得起国家公务员的重任?志向远大是好事,但也要脚踏实地。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应该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学好本领,砥砺成才。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三个始终”,来更加充实基层工作经验,锻炼提升自己。

  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敬畏心。大学生村官要对国家负责,要对人民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要弄明白,权力来自于人民,须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大学生村官在基层长时间耳濡目染各种三教九流的“花样”,更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提高防“腐”拒“变”能力。近日某地曾入选“全国基层就业推荐人物”的大学生村官刘某因涉嫌贪污而被查处,这郑重地提醒我们,在任何岗位上,面对任何诱惑,都应当坚守自己的本心,增强自我约束力。管不住自己,谈何服务人民?

  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大学生村官想要锻炼和提高自己,就要虚心学习。除了学习文化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农村的政策措施,更要学习做人和做事的方法原则。要学做事,先学做人;要学做人,先学党员。因为党员是农村中的精英和楷模,能够奋发有为,带领群众致富,也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既然做好基层工作的前提是“懂行情”、接地气,那么在学做事方面,大学生村官就要像海绵一样,虚心吸收所接触到的一切事物的经验。要多看多听多跑多学多思,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基层的工作经验和方法都是年轻人的宝贵财富。

  始终保持务实为民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农村基层工作,大学生村官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而是要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成绩。大学生村官要学会说实话办实事。为民服务,要做到贴心、便利、务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时也应该发挥自身年轻优势,为民办事,做好党建工作,开展群众娱乐活动,做好扶贫助困工作,关爱留守老人儿童。若想创业,就要利用自身的优势,网上查阅资料,搜集信息,了解相关政策,寻找销售渠道,创新经济模式。

  大学生村官身在农村,应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断学习进取,以脚踏实地的精神面貌,为人民群众倾其所有。只有这样,方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期望。“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当村官自身各方面积累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相应的人生收获自然水到渠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