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胜弘:倾力打造“诗画红土”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15-12-05 17:02:15来源:荆楚网

  高山集中连片地区贫困现状如何,精准扶贫怎么搞?11月4日至5日,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刘芳震到恩施市新塘、红土等高山乡镇调研,问计基层干群,推进高山连片集中贫困区域精准扶贫工作。(11月6日《恩施日报》)

  红土乡自古以来文化气息浓厚、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作为恩施高山连片扶贫开发的重点乡镇,促其开发跨步谋发展意义重大。如此,应怎样倾力打造“诗画红土”这张靓丽名片呢?

  首先是走好扶贫攻坚产业示范之路。当前,恩施州委六届七次全会作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恩施”,整体推进恩宣建鹤四县五乡高山片区综合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红土乡要抢抓机遇推进产业化扶贫进程,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建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统筹谋划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创新产业化扶贫利益连接机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着力实施扶贫工程试点,把精准扶贫工作做真做细做实,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加快脱贫竞进小康步伐,打好打赢扶贫攻坚硬战。

  其次是走好高山特色产业之路。红土乡地处高山地区,垂直地域差异明显,形成四季分明的高山气候。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适宜发展高山特色产业,如高山反季节蔬菜、高山烟叶、高山魔芋、高山茶叶等。笔者认为,要走好高山特色产业之路,须加快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一是以“高低山均衡发展、长短产业结合、农业和工业互补、规模和效益并重”的发展思路,把高山特色产业作为该地产业发展的重点,并定位为农村的一项长效产业;二是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为主线,着力优化特色产业结构,率先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打造恩施地区具有高山生态经济特色的重要增长区域。

  再者是走好生态文化旅游之路。红土乡属四县五乡高山片区中心辐射区域,恩施女儿会故乡、清江姊妹树、马弓坝古村落、红三军遗址、高山气候……浓郁的风情、优美的自然景观、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造就了这一难得的宜居宜旅宜业之地,笔者以为,发展该地关键在四点。一要依托良好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打造精品,形成品牌;二要加快旅游产业园区建设,在引进先进经验的同时,注重本土文化的发展和民族民间技艺的传承,实施科学管理,着力开发特色产品;三要积极拓展旅游业与农业生态、节日活动等相关要素的结合,扩大联运效应;四要依托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打造精品旅游区,拓展旅游市场。

  诗画红土美,营造浓浓东乡情,共筑美丽恩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胜弘

(作者:黄胜弘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