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振伟:为什么那么多草根女孩想当网红?
发布时间:2015-12-06 10:52:39来源:荆楚网

  郭富城与方媛的高调恋情连日刷屏,遭致压倒性的不被祝福,主要来自两种极端情绪:网友对郭富城“老牛吃嫩草”的质疑,对网红突然逆袭的复杂情绪。

  而公众的极端态度,尤其表现在对网红的认知接受上。公众最难以接受的还是,一个并无多少专长的网络草根,而且有整容嫌疑,还以能摇身一变成为“天王嫂”?做网红容易,当天王嫂却是小概率事件,质疑扒光中夹杂着多少嫉妒情绪,恐怕也难排除。

  网友死抓方媛的网红身份,好像网红就不配做“天王嫂”。而其中更多是网友的情绪发酵。网红其实是网友赋予的。如果没有网友的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重口味心理需求,个体在网络上再折腾,怎能成为网红?更何况哪有绝对的网红?具体到方媛身上,虽然之前在网上小有名气,但她的网红之路其实是郭富城和公众“合谋”的结果。天王晒恋情,“天王嫂“的心理预设,让公众一拥而上,对方媛施以“网红的待遇“,方媛想不成网红都不可得。

  公众对网红逆袭为“天王嫂”的愤愤不平,这种情绪其实是自找的。因为方媛的网红身份,某种程度上是公众因为突然关注而强加的。当然这种愤愤不平也有对幸运不曾降临到自己身上的心理不平。其中有对自身一时难以逆袭的焦虑,更有对窥探他人隐私欲望的满足感。

  网红虽然有投机之嫌,却有其积极性。试问在固有格局愈发板结的当下,弱势者还有多少机会逆袭?以混娱乐圈为例,之前草根选秀节目何以火爆?因为这是草根逆袭为数不多的机会之一,以此类推,因为这是草根逆袭为数不多的机会之一。碰巧有些人努力了,而且利用微渺的机会逆袭成功了,方媛就是一例,当然还有柳岩,甚至曾经的嫩模杨颖。

  《中国好声音》的选秀歌手、网红、嫩模,大多的背后是草根逆袭的念想。为什么要剑走边锋?因为机会越来越少,走常规道路难以到达逆袭的彼岸,背后是打破固有板块跻身既得利益者群体的道路愈加逼仄,网红一朝成了明星,背后却可能留下网红的“案底”,而这正是方媛、柳岩们逆袭之后备受争议的原因。

  网红现象的背后是成名成本越来越高、利益格局越来越板结的现实。网络社会正在催生一个新的生态:要成名先当网红吧,它至少提供了一条草根逆袭的狭窄通道。而公众却戴着有色眼镜对网红分个三六九等,对出身草根的方媛说是“想当天王嫂”,对首富之子同样是网红的王思聪却认为“一切都顺理成章”。其实,同样是网红之路,方媛柳岩们的草根逆袭故事,远比“似乎什么都应该”的王思聪要精彩的多。草根逆袭的网红被公众揪住“出身”不放,而富二代王思聪做网红却那么容易,其中凸显出的社会心理耐人寻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