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救治精神病患需要各方主动归位
发布时间:2015-12-07 08:48:30来源:荆楚网

  精神病人已成为危害公共安全的“非定时炸弹”,有调查和分析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很多精神病人处于“有病缺治”状态。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兰州市共有5家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以及一些民营机构提供精神疾病治疗,病床总量只有700余张,远远不能满足精神病患的治疗需求。(12月7日《兰州晚报》)

  精神疾患属于一种常见病,一旦染上此类疾病,患者非常痛苦,特别是重症患者往往控制不了自己,给社会增加了诸多不安定因素,近年来,有多名患者在公共场所攻击无辜的路人,造成群死群伤的惨祸,究其原因,患者病情急性发作,行为失控。

  我们注意到,很多城市经常看到一些患者披头散发,身上甚至散发出阵阵恶臭,之所以流落街头,盖因某些患者家属已经无能为力,无钱给其治病;最可怕的是,明知患者会给社会添乱,却任其在外面疯疯癫癫,自生自灭;而更为可恨的则是,一些患者被长期关闭于阴暗的房间甚至猪圈,手脚加锁,遭受非人折磨。

  值得忧虑的是,精神病患者近年来呈现有增无减之势,原因在于社会急剧变革,民众生存压力加大,加之遗传等先天因素,导致专科医院床位紧张,医护人员配备不足,仅兰州一地,就有很大缺口,50名患者只能分摊一张床位,供求失衡的程度可想而知。

  如何化解医疗资源不足的矛盾,需要各方鼎力配合,主动归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来自患者家庭,作为其直系亲属,应该不抛弃不放弃,积极进行家庭护理,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对于此类患者家庭,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必要的帮助,比如每年予以政策性医疗补贴,尽力减轻其负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二是来自全社会的关爱,加大精神病专科医院的投入,按一定的比例扩增病床,配备足够的人力与设备,凡是重症病患一律进行收治,决不让其流落于社会,还是那句老话,善待精神病人其实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公共安全体系提升了,公众还会担惊受怕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