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史翔宇:习大大与乌镇“不见不散”读出了啥?
发布时间:2015-12-10 15:08:27来源:荆楚网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今天上午介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月16日至18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12月9日《新京报》)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这一江南小镇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来自五大洲包括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参会,如此高朋满座堪称全球盛会。习大大与乌镇来了一场“不见不散”的约会,从中我们读出了啥?

  互联网的出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曾经的天涯海角变为了咫尺之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不再只是诗人的美好想象。从双十一网民的狂欢,到政府行政向网络延伸,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目前还没有触网的经历的小伙伴们就真是out了。有句广告语叫“越分享越精彩”,互联网本身具有的互联互通特性让人们心与心靠的更近。“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网相联”,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已经成为国际政治新秩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互联网时曾做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网络暴力、侵害公民隐私、危害公共安全、网络犯罪、网络主权等问题仍然存在,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如何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是各国都在思考的问题。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设置了10场论坛、22个议题,涉及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空间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必将会为加强国际和各国的互联网管理开出“良方”。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并改变着世界,世界互联网峰会再度光顾乌镇,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身赴“宴”,并发表主旨演讲,体现出中国政府顺应历史潮流,主动融入互联网发展大潮的开放姿态。将全世界政商领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把脉世界互联网发展,相信此次大会定将成为凝聚共识,影响深远的一次盛会,各位大咖究竟如何“论道”,大家拭目以待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史翔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