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磊:大妈演砸了“碰瓷”这场戏,笑话了谁?
发布时间:2015-12-12 09:22:16来源:荆楚网

  开出医院不到半分钟,李女士远远看到,一位身穿大红色衣服的大妈站在马路边,想过马路又不想过马路的样子。“这人好奇怪!”李女士心想着,特地减慢了车速。让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离车还有七八米远的距离,大妈像慢动作回放般,慢条斯理地趴下了!(12月11日《楚天都市报》)

  又是大妈碰瓷,又是一场闹剧!可笑的剧情,换回网民一如既往的嘲讽。闹剧没有消停,议论也没有终止,一场演砸了的“戏”,何以只是莞尔一笑?“碰瓷党”是否只要把握时机,把“戏”演得足够“真”,“碰瓷党”就可以不劳而获?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我们同样需要看清闹剧愈演愈烈,愈演愈荒唐的“元凶”,便于找到问题的真正“答案”,否则笑话的恐怕不只是“碰瓷党”。

  不容置疑,“碰瓷”在这个见怪不怪的社会,早已失去了它往日的“风光”。谁曾料到,这种古老的街头骗术,不但没有失传于世,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流传与演化。如今,更有甚者将其当成发家致富的“戏码”。整日穿街走巷,游手好闲,揪着合适的碰瓷时机,就企图以此讹诈一笔横财。

  近日,一则碰瓷的视频又在网络悄然走红。事出一名武汉大妈,竟然在离车还有七八米远的距离,像慢动作回放般,慢条斯理地趴在一辆私家车前。这还没完,见车没有靠近,大妈边打着手势边主动靠近,还示意车主不要动。

  至此,欣赏着视频的网民兴许已经笑得合不拢嘴。大妈浮夸的演技,虽然演砸了“碰瓷”这场戏,却将这场戏的“导演”再次推向了公众的视野。几十岁的大妈,弃个人形象于不顾,也不管是否会造成交通堵塞,以自己的人身安全为赌注,妄图投机取巧,打捞一笔。不仅拉低了道德的“底线”,更是对律法的无视。短暂笑过之后,恐怕“悲”才是留在我们心中持久的痛。

  “碰瓷”貌似游弋在法理的灰色地带,道德的指责尚且力道不够,法律又偏偏“无可奈何”,对“碰瓷党”的惩处尚且空白。其次,车主对于碰瓷,往往是避之不及。而息事宁人的态度,则给予这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再者,同情弱者是人们的共识,淡看事情的真相,弘扬“惩强扶弱”的美德,更加助长了“碰瓷党”的嚣张气焰。这些现象的存在,既是瓦解“碰瓷之风”的软肋,也戳中了那些百口莫辩,深受其害的当事人的泪点。

  越是看似荒诞不经的闹剧,往往隐含着越发“不合理”的现象。而绝大部分看官恰恰有意无意地“纵容”着它的存在,我们笑话“碰瓷党”的浮夸演技,他们又何尝不是在笑话社会的“冷眼旁观”呢?

  其实,若想遏制此般深恶痛绝的讹诈行为,仍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眼前亟待改变的是禁锢的思想,是要深刻认识到这种行径的危害性。“碰瓷”不只会影响到交通秩序,不只是“空手太白狼”的可恶之举,更是对生命的藐视。对道德底线的挑衅。

  其次,道德“摔倒”,还需法律“搀扶”,法规要成为道德建设更加强有力的支撑。政府需依傍特定的社会环境,及时制定出相应的行为准则,坚决惩治有伤文明的“肿瘤”,让这些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只是,法规当如何与道德建设“接轨”,为其“护航”?仍需我们反思与探索。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坚持正义,并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绝不让那些始作俑者腾出投机倒把的空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他们知难而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