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闫肃:年轻干部要有“基层心态”
发布时间:2015-12-14 15:49:23来源:荆楚网

  众所周知,青年干部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大多刚从校园走向社会,对自身有着较高的预期,都想要在基层广阔的舞台实现一番作为。然而基层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上升通道又有限,很多人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消磨了意志。

  年龄的增长,结婚、成家、置业等现实压力接踵而至,与在企业工作的同龄人相比,基层的生活、待遇、收入差距开始拉大,心态逐渐开始不平衡。于是有少数基层青年干部开始整天琢磨如何“逃离”基层,思想上用功利主义取代马列主义。这种现象对基层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那么,青年干部怎样才能在基层成就一番作为,笔者认为心态很关键。

  首先,基层青年干部要调整心态“戒躁气”。古人云“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打好基础,而基础性工作往往枯燥、乏味、见效慢。因此基层青年干部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戒骄戒躁,坚定理想信念,认清改革趋势,加强学习思考,解决好自己思想上的问题,把基层一线作为了解真国情、砥砺真功夫的平台。只有沉下心,才能在基层浮上来。

  其次,基层青年干部要摆正心态“接地气”。“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作为基层青年干部,最天然优势就是贴近群众。每天的工作可以直接面对不同类别的服务对象,切身感受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掌握第一手的社情民意。“接地气”就是要多向周围的人学习,多从基层实际出发,多为群众考虑,充分发挥基层青年干部强于学习、善于沟通的特点,带着对老百姓浓厚的感情投入工作,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最后,基层青年干部要端正心态“讲正气”。要深刻认识到“职位再低也有官僚主义,事情再小也有形式主义,条件再差也有享乐主义,钱再少也有奢靡之风”。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积极响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组织纪律,带头反对不正之风、勇于与突出问题斗争、敢于向潜规则说不,自觉营造并维护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发挥青年干事创业热情。

  其实基层也好,上级机关也罢,青年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端正心态,摆正位置;在思想上练内功,在工作中干实事,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闫肃

(作者:闫肃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