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国华:房地产“去库存”切忌搞“一站式倾销”
发布时间:2015-12-15 08:40:21来源:荆楚网

  12月1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扩大有效供给,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着力补齐短板。(新华网12月14日)

  这是继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提化解房地产库存以来,中央高层再次聚焦房地产去库存问题。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央如此密集关注房地产市场,其意义重大自不待言。

  的确,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66510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了约186万平方米。其中,仅住宅待售面积就达42474万平方米。当前,房地产库存过剩已然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最大的阻碍,并且由其带动的一系列负面效应传递到同建筑相关的其他产业链,必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去库存已经迫在眉睫。然而,房地产去库存绝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越是时间紧迫,越需要冷静分析,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决不能急功近利,搞“一站式倾销”。

  房地产去库存,按照中央的思路,是坚持加快城镇化发展不动摇,从供需两端入手,一方面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产品服务,吸引更广泛的需求;一方面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端更趋规范合理,力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从而为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与居民收入翻番的伟大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因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GDP要保持在6.5%以上,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作用就不容小视。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央面临的保经济稳增长的压力确实很大。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库存分布特点来看,很大一部分库存都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因此,中央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主战场主要还是在三四线城市。也就是说,中央面临的保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也势必会一级一级传导至三四线城市。可以预见,未来国家会相继出台一系列诸如政府购买,加大保障房、安置房建设,调整信贷政策,降低首付、利率打折等新政来对地方实施去库存进行支持。

  可以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一些三四线城市都将面临房地产去库存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问题。也正基于此,就很难保证一些地方不会在具体实施过程当中急于求成,赶时间完任务,将房地产去库存做成“一站式倾销”。

  其实,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存在房地产库存过剩问题的三四线城市,之所以会出现“过剩”,原因不外乎有二:一是在发展之初搞盲目扩展、扩建,忽略了城市自身的承载力;二是这些城市由于自身各方面所限,其人口是呈流出状态的。一旦搞“一站式倾销”,只会继续加大本地区房地产库存“过剩”的程度,使房地产市场陷入更深的泥沼,不可自拔。

  当务之急,是结合本地区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在扩大有效需求上下功夫,在城镇化建设中找突破,最大限度提供有效供给,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充分释放新生购房者的购买活力,逐步达到市场供给与需求相适应的健康房地产市场的形成。

  总之,房地产去库存形势严峻,但预期性良好,国内房地长市场绝不会“硬着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必将会解决好房地产库存问题,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国华

(作者:王国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