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根生:智慧乌镇,网络中国的幸福样本
发布时间:2015-12-17 10:08:21来源:荆楚网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12月16日新华网)

  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的乌镇,位于江南水乡,是一个有着六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镇。谈到乌镇,很多喜欢旅游的人并不感到陌生,青石黛瓦、枕水而眠、溪水潺潺、桨声欸乃,这些散发无穷魅力的独特元素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如果你对乌镇还只是停留在这些初浅的记忆上,那么你就真的OUT了。

  与江南水乡古朴典雅的婉约之美一样,近些年来,乌镇的互联网发展其实也是一枝独秀,引人注目。至少,从2014年11月19日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并确定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时候起,许多人开始将关注的目光聚集到这个互联网与水网同样密布的江南小镇。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朴小镇与代表信息技术前沿的互联网放在一块,多少有一点不搭调。然而,这样的思维多少有些刻板或俗套,当我们看到山区老人能够坐在家中就与名医实时对话问诊、村民可以利用互联网发展生猪养殖、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沟通社情民意是一种现实而并非传说时,我们不能不重新审视这个充满了互联网智慧的古朴小镇。

  1992年的时候,乌镇才修建通往外界的第一座大桥,至少从这个角度看,当时的乌镇的确还显得比较落后。然而,在仅仅22年之后的今天,那个曾经被人们戏称为“汽车跳,乌镇到”的地方就实现了华丽转身,一跃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这是一次巨大的思想变革所创造的奇迹。

  前几年,当扫码支付尚且只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在这个千年小镇已经在景区的商超系统普及了。特别是在如今的乌镇,随处可见免费WiFi标志,景区WiFi-AP点位多达2700个,真正实现“互联互通”。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全镇随借随还公共自行车。能够提供导航地图、宣传视频、天气预报、网络电话、无线充电、自拍相机等服务功能7个智慧信息亭,可以为游客提供一系列智能互联网服务。应该说,互联网基因的成功植入,让这个古老的小镇又多了一份现代气息,生活因网络而幸福。

  服务社会生活是互联网发展的最终目的之一。正是得益于网络互联互通所创造的奇迹,古老的乌镇不仅有着强大的魔力,吸引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聚首乌镇,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同时也让百姓从无处不在的的网络中享受到了信息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捷和舒适,更让我们清晰聆听到中国在实现网络强国梦前进的征途上坚实的跫音。

  江南水乡,如诗如画的秀丽风景;智慧乌镇,网络中国的幸福样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