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青年干部要学会“奔跑”
发布时间:2015-12-18 11:48:06来源:荆楚网

  《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有一段谚语:在非洲,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力军,“奔跑”是修为所需,也是作为所要。

  奔跑,就要有积极向上的修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北京大学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人生就像扣扣子”。的确如此,如果在青年阶段,就养成了贪图享乐、安于现状、坐享其成、不思进取的人生观,漫漫人生路可能因此会越偏越远。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无论你的自然禀赋犹如狮子一样优越,还是如瞪羚一般平凡,如果放弃了奔跑,意味着放弃了生存的技能,终将被自然规律所淘汰。

  奔跑,就要有干出事业的作为。孙中山先生曾说:“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然而,如今很多青年干部不思如何干一番大事业,而是琢磨如何当大官。不去深入调查研究基层现状,而是钻研厚黑哲学中庸之道;不去探访百姓群众疾苦,而是琢磨领导上司爱好。如此一来,完全丧失了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动力。

  唐代诗人李贺讲过:“少年心事当拏云”。青年干部,最大的资本是敢闯敢拼的魄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而如今,一些青年人踏入公务员群体的源动力,或许就是“一杯清茶、一张报纸、余生逍遥度日”的美好愿景,当“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脱颖而出成为一名青年干部,却没有了青年人的朝气和活力,扎实的知识储备成为虚化的标签和符号。青年干部要摒弃世事的浮华,坚定志存高远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向上、昂扬斗志,有了“奔跑”的修为,才不会被浮华所困。

  孔子说:“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告诫青年干部不要对官位患得患失,而是要先有站得住脚跟的事业和作为。不怕没有人知道自己,只求自己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作为青年干部,要将学习始终摆在首要位置,多向群众学习,多向同事学习,多向书籍学习。“鸟欲高飞先振翅,人要上进先读书”,青年干部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坚实自己的臂膀。

  《阿甘正传》是激励几代人的励志电影,电影中阿甘的奔跑是为了摆脱苦难,训练毅力,提升自信。青年干部也要学会“奔跑”,来树立积极向上的品质,来磨砺干出事业的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