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领导干部要练“党校讲课”之功
发布时间:2015-12-18 15:57:22来源:荆楚网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意见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党课作了制度性安排: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讲一次课,每年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的总课时,占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比例不低于20%。

  听说读写,本是领导干部应有之功,在“说功”的基础上,还要练好“党校讲课”之功。俗话说,“位卑言轻”、“权大真理多”,虽然不完全对,但至少说明领导干部语言的“含金量”。事实上,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对工作而言,是一项内容,是一种方法;对个人而言,是能力的检验,是魅力的展现。

  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对“党校讲课”不太热心,缺乏主动性。有的不愿讲,觉得是个虚东西,倒不如实实在在做点事情;有的不想讲,别的领导干部不讲,自己去讲,担心揽上了“好为人师、沽名钓誉”的嫌词;还有的不敢讲,怕学问不深,底气不足,讲得不好反而有损领导干部的威信。

  站在党校的角度,多层次多类别的师资结构,才能释放出干部培训课堂的生机与活力。党校教学不仅需要专业教师满腹经伦的“理论渗透”,也需要专技人才实战经验的“权威解读”,还需要领导干部情智并茂的“魅力传递”,这样才能让学员在课堂学习时享有一个色彩斑斓的绚丽天空。

  领导干部现身党校的讲台,不仅有利于党校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同时有利于领导干部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而且还有利于在教与学、领导力与执行力的交流碰撞中,促进思想交融,推动工作落实。《意见》对领导干部“党校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顺应了党校教育规律,顺应了思想建党的要求。

  制度的出台,关键在落实。首先要“预则立”,哪些领导上讲台,讲什么内容,期望达到什么效果,需要提前设计,“打有准备的仗”。其次要“赛赛马”,讲台站姿怎么样,讲得好不好,“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一遛”,倒逼领导干部练好讲课本领。再次要“考其责”,上级组织部门要对“党校讲课”纳入干部绩效管理,不肯讲的要作一次“减分记录”,不敢讲的要“赶鸭子上架”,确因工作繁忙没有落实的要“补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