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基层干部要用好党建“五个功能”
发布时间:2015-12-22 17:22:19来源:荆楚网

  年末,基层各种检查工作如约而至,党建检查工作也成为重点之一。那么,检查过后,如何使基层党建工作做为基层党组织头等大事来抓,如何抓基层打基础,使基层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在笔者看来,要做好这几点工作,亟需基层干部要发挥好党建“五个功能”。

  政治引领,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领路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基层干部要继续传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领路人。基层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功能是政治功能,要确保正确的政治引领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基层党建更上一层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功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继续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化,使“严和实”在党员干部心里“生根发芽”,自觉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为群众作出表率和榜样。

  强村富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层干部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当地人民致富。基层干部要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引导支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党员创产业、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村民创家业;要发挥村党组织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保障作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服务群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层干部要围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作为鲜明主题,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基层干部要不断提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能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乡村治理,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基层干部要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坚持党组织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协同、各方参与;基层干部要创新农村网格化管理方式,不断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促进和谐,推进和谐乡村建设。基层干部要围绕和谐乡村建设,以教育引导群众为重点,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机制;基层干部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形成问题能反映、矛盾能解决、权益有保障的工作格局,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基层党建工作关乎基层社会经济工作的发展,应当作基层党组织的头等大事来抓,更应当受到基层干部的高度重视。因此,基层干部要用好党建“五个功能”,一如既往的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