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静思:公吃“新包装”还需监管来“拆解”
发布时间:2015-12-23 17:32:15来源:荆楚网

  近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张建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2月23日《新京报》)

  公款吃喝是一种制度性腐败,官员接受商人宴请更是腐败行为。张建津违规“公吃”从明到暗,用矿泉水瓶装年份茅台,违规“私吃”,聘外籍名厨喝名牌洋酒。从“公吃”到“私吃”,从境内到境外,严重违背了“四风”。口头喊遵照执行,背地里我行我素,把中央精神当成口号。尤其是吃天价饭,钱权更是在饭桌上直接交易,不管是公款吃喝还是接受宴请,不论是哪一种,都笼罩在不受制约的权力的阴影之下。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部分党员无视纪律,顶风作案,违规吃喝一度出现了新“包装”,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花样不断翻新。从出入高档会所酒店到私人家中、胡同小店,从单位账目公开到私设账目,从清楚报销到变相报销,无疑不说明了在当前的高压态势下,更需及时发现其新形势,保持警惕性,防止各种问题改头换面。

  在我国,“酒桌文化”被看做成一种工作方式,一种感情交流的方法。殊不知,正是这样扭曲的价值观,造成了官员膨胀心理。笔者认为,要想遏制公款吃喝新“包装”必须将纪律放在首位,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无论是隐蔽吃喝还是变相报销,其最终还是需要发票报销。所以,加强监督财政预算、审计迫在眉睫。财政透明化、审计精确化,有效的加强群众监督、有职责部门追责、有相应媒体曝光、有效力的制度监督才能形成真正的约束。

  眼下年关将至,纪检部门更应充分发挥群众力量,鼓励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检举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让“新包装”下的各种公款吃喝无处躲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静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