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波:让高尔夫尽快回到运动的本质
发布时间:2015-12-31 11:50:12来源:荆楚网

  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广东、海南多地高尔夫球场堪称惨淡经营,一些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表示,客源锐减六成,而有八成的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

  追根溯源,高尔夫球场的违规违建一直备受关注。十年间,国家有关部门已有十余道新建高尔夫球场的禁令先后出台,并对全国66家高尔夫球场予以取缔。然而,禁令之下,部分违规高尔夫球场并未应声关张,而是依旧悄悄在维护、建设,等待政策松动后再重新开放。因此,高尔夫球场的“野蛮生长”,不仅折射的是一种“时代病”——官商的勾肩搭背、经济发展的粗放冒进;同时,“野蛮生长”也是如今的高尔夫行业客源锐减、球场处于亏损状态的致命伤。

  从近年查处的一些落马官员案例看,他们都或多或少有对高尔夫运动的“偏好”,如海南落马官员谭力,在被中纪委调查之前还在外省,由私营企业的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可以预见,随着八项规定执行与反腐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只要高尔夫球场的权力消费刚需被抑制,违规高尔夫球场反弹的可能性将大大缩小。而八项规定执行以来,已有多地曝出高尔夫球场因为生意惨淡而不得不谋求转型。

  但不可忽视的是,围绕着高尔夫球场的转型与后续的土地利用和责任界定的问题,也应该得到妥善解决。譬如,绝大多数高尔夫球场都存在着先期的违规审批等问题,这之中的责任问题又该如何厘清?这些不仅关系到清理、取缔的进度,也将对是否会产生反弹带来深远影响。

  作为一项运动,高尔夫本无原罪可言。现如今,转型也好,摘掉“贵族帽”也罢,关键是要剔除其所附着的不正当关联利益,使其尽快回归到运动的本质。因为高尔夫产业在中央“八项规定”的高压态势下,依靠奢侈商务消费牟取暴利的年代已成“黄花”,球场经营恰逢我国体育产业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同时,高尔夫球已经正式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这对于越来越多的白领群体来说,以往休闲娱乐的方式大都局限在聚餐、电影、KTV等吃喝玩乐项目上,于健康不利;足篮球等体育运动对体力、年龄的要求较为苛刻,并非合家欢类型。而高尔夫运动是非常好的替代方式,一旦高尔夫的消费潜力被激发,便意味着3.8亿中国运动人生活方式的一次质的飞跃。节假日开始选择走出室外,进入高尔夫球场享受运动的快乐,中国高尔夫产业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