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沙特与伊朗断交 IS恐渔利
发布时间:2016-01-04 16:39:47来源:荆楚网

  2016年第一个工作日,中东又抢了个头条: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前一天,因不满沙特处决了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伊朗示威者冲击并焚烧了沙特驻伊大使馆,沙特国旗被扯下。伊朗外交部呼吁民众冷静,却使两国矛盾欲盖弥彰。

  动向新闻想说的是,这不是导火索,而是炸药桶。

  伊斯兰教世界逊尼派和什叶派矛盾由来已久。这次友尽的双方,伊朗由什叶派主导,沙特则是逊尼派的天下。沙特2日处决的“犯有恐怖主义罪行”47人中,大部分是逊尼派,教士尼米尔是其中仅有的4名什叶派之一,但却是特殊的一个。

  按照法新社的描述,尼米尔是位极富领袖魅力的宗教领袖,经常为生活在沙特的什叶派民众代言,他更是2011年沙特爆发“阿拉伯之春”示威运动的核心人物。尼米尔和伊朗政府关系密切,这也让他成为沙特之“砒霜”,伊朗之“蜜糖”。

  近期备受关注的也门冲突,因其内部逊尼、什叶两大教派分立,演变成沙特与伊朗的“代理人战争”,同样的故事在黎巴嫩、叙利亚上演:沙特向黎巴嫩政府提供30亿美元军援,打击其境内由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武装。在叙利亚,伊朗和沙特也分别支持对立方。

  但动向新闻提醒各位,并不遥远的2007年,伊朗总统内贾德访问沙特,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专门到机场欢迎,彼时,两国尚被舆论形容为“兄弟般的国家”。可见教派矛盾绝非博弈的全部,实际利益更容易制造宿敌,比如争夺出海口。

  伊朗已然控制了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除了埃及控制的苏伊士运河,沙特能争夺的出海口,只剩下扼住红海咽喉的也门。所以,当伊朗支持的什叶派胡塞武装在也门攻城略地时,沙特果断出手干预。

  争夺出海口,目的无外乎两个,要么出货,要么出兵。动向新闻先说“出货”问题,毕竟这是两个石油大国之间的纠葛。

  因为人口较少,沙特奉行“增产降价”方针;负担沉重的伊朗,只有在油价达到每桶135-140美元才能实现财政平衡,于是“限产保价”。能源政策自然成为沙特削弱伊朗的武器:沙特挑起的价格战,促使国际油价从最高115美元/桶,狂跌至现在不到40美元/桶。

  一旦伊朗控制了红海与印度洋的咽喉曼德海峡,等于塞住了沙特向亚洲市场出口石油的大动脉。同理,若沙特封锁曼德海峡,伊朗的巨型油轮将无法经苏伊士运河直达地中海,而得南下绕过非洲大陆,方能跟欧美做石油生意。

  看到这儿,不用动向新闻提醒,各位也能想到,沙特和伊朗任何一方独自控制了曼德海峡,都会影响国际原油供应。这不,两国断交没多久,国际油价跳涨3%。

  “出兵”问题,说白了,是两个崛起中的地区大国争夺地区“一哥”时的针锋相对。

  虽然以伊斯兰教为主要宗教,但伊朗却并不属于阿拉伯世界。沙特干预也门冲突,打的是“阿拉伯联军”的旗号。什么意思?一个波斯国家,要在阿拉伯国家遍布的中东地区当老大,且在什叶派主导的穆斯林国家中有不少盟友,沙特第一个不服。

  2011年中东剧变后,阿拉伯世界的穆巴拉克、卡扎菲等“强人政权”纷纷倒台,这些国家也随之陷入动荡;加上美国战略重点向亚太转移,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下降。沙特与伊朗在各自阵营中的地位顺势提升。

  一个试图主导阿拉伯世界,一个要当中东领袖,势必冰炭不能同炉。无怪乎,沙特宣布跟伊朗断交后,美国试图介入调停。沙特一点不给盟友面子:受够了!

  无论是宗教问题,还是经济和政治角力,沙特和伊朗冲突一旦升级,势必对中东乃至世界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别说美国要第一时间呼吁双方冷静,谁都不愿这两国的冲突升级——除了IS等恐怖组织。

  被沙特处死的47名囚犯,罪名是恐怖主义行为;支持和培训恐怖分子,也是沙特指责伊朗的罪状之一。真相也好,借口也罢,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正是在各方势力的争斗中,觅得了生存空间。若沙特伊朗不选择克制,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将再次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 袁超一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