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无利可图,违建也就没有了根基
发布时间:2016-01-06 09:02:20来源:荆楚网

  城市违建挤占公共空间,滋生安全隐患,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无论是违建地下空间还是打造楼顶空中花园,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此风更甚。归根结底,还是利益的诱惑。

  广州碧桂园的业主们发现只要是周末或晚上的休息时间,自家附近的工地就会屡屡传来建筑噪音,他们因此拨打番禺区长热线投诉,随后意外得知该工地竟是未报建的违章建筑。更令人称奇的是,在街坊们长达8个月的持续不断的投诉声中,该违建却越建越高,目前已“倔强成长”浇筑至3层。

  牛吧?此违建是有些牛,居然如此顽强“茁壮成长”,惊讶之余社会舆论自然会将矛头指向当地执法部门,尽管期间曾下发12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却毫无效果。对此,洛浦街称,鉴于该工程屡禁不止,该街道办已将其上报列入重点打击目标,下一步将组织联合行动,予以制止拆除。

  相信,这栋“顽强”的违建最终在社会舆论的监督下、管理部门的决心下,最终会寿终正寝。但长达8个月之久,被下达12次整改通知书,屡被居民投诉的违建,为何会如此坚挺?这些疑问的存在,如鱼刺在喉,耐人寻味。

  违建不仅在广州,在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已然成病,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利”字,假如让违建者得逞,那么不仅违法更有违社会公平,更会为城市里那些蠢蠢欲动者产生恶劣的示范效应。广州市城管委表示,接下来将成立严查严控违法建设临时工作机构,利用数据平台管理、黑名单制度等手段,使控违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轨道。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的登记工作,认真摸清违法建设底数,加大组织和协调力度,市、区协同联动。

  这当然是个利好的消息,但实施这些管控制度的前提是必须切断违建背后组织、个人依附在违法建筑上的利益,否则再多的制度、法规在违建者面前都只是一纸毫无威慑力的文书。这也是为何广州番禺区洛浦街这栋“顽强”违建在收到13次责令整改后仍能“茁壮成长” 的根本原因。

  不仅如此,管理部门应该及时向社会民众公布违建者的相关信息,无论涉及什么部门、个人,执法者要敢于硬碰硬,要让违建者不仅付出法律代价、经济代价,更要付出道德的代价、诚信的代价。而不能任其成长,更不能让其“生米煮成熟饭”后再来进行拆除,否则会造成拆除成本提升、社会资源的浪费,更会影响执法部门的社会形象,为舆论谣言的滋生留下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